稱回歸以來最大爆炸品製造廠 控方:檢1.5公斤疑TATP 官拒被告保釋

[2019.07.23] 發表
警方上周在荃灣工廈單位搗破一個懷疑武器庫,檢獲刀、彈叉等(圖),控方昨在庭上稱警方檢獲了1.5公斤懷疑TATP白色粉末、電油、鏹水及石膏粉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上周五(19日)在荃灣工廈單位搗破一個炸藥工場,拘捕一名27歲的「香港民族陣芋v成員,落案控以一項管有爆炸品罪名,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控方庭上透露,在單位內檢獲1.5公斤懷疑烈性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大型的爆炸品製造工廠,申請押後案件12星期以待調查。裁判官稱被告對公眾安全有相當大威脅,拒絕其擔保,還押至10月14日再訊。

民族陣谷身被告 案發前不久辭職

報稱無業的被告盧溢燊(27歲)昨由警車押到法院應訊,他暫時毋須就控罪答辯。控罪指他於今年7月19日,在荃灣德士古道142號隆盛工廠大廈20樓D室,明知而管有爆炸品。

控方稱警方需時進一步調查,包括觀看涉事大廈閉路電視片段,政府化驗所亦需檢驗DNA、指紋及爆炸品樣本,以及從被告搜出的4部電話和兩部電腦。另辯方透露,被告案發前約一個半月辭職,曾任職機場物流公司的人事部。

據了解,被告在涉事單位外被捕,警員從其身上搜出單位鎖匙及租用單位的單據,亦見被告和業主在WhatsApp上承租的對話紀錄。

單位內,除了十數份共重1.5公斤懷疑製作中的TATP白色粉末放在當眼處,警方另搜獲10支裝有電油的啤酒樽、3支鏹水、1罐電油及雙氧水、小量石膏粉、3個電磁爐、1個工業用雪櫃、3支彈叉、兩把分別長15吋及12吋的刀、一些香港民族陣赤澈韃ヱ~及大量示威常用的保護裝備等。以上化學品均為TATP的原材料,常用於外國恐襲,在網上輕易找到製造方法,需加熱後再冷凍,其性質非常不穩定。

控方稱,警方當日曾在天台及後樓梯引爆,在天台以沙包蓋茪j量炸藥,引爆後沙包散開,可見炸藥威力強勁,天台地下的牆角受損,後樓梯亦有熏黑。

據了解,日前(20日)警方再在被告住所搜出1支雙氧水、1支鏹水及兩把分別長10吋及8吋的刀。其後香港民族陣巡o言人梁頌恆承認被告是其組織的成員;消息稱警方將循此方向續調查。另外,警方在上水及荃灣分別再拘捕兩名男子,仍有涉案者在逃,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案件編號:WKCC3068/19】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美報告揭香港環聯被騙1.4億元 議員:保障市民資料能力成疑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於本月18日刊載的報告,美國上市的TransUnion(環聯)主動披露,香港環聯於本月初墮入冒認員工及欺詐... 詳情
【明報專訊】環聯去年底被揭保安漏洞,需向金管局及銀行公會遞交調查報告,本報今年5月曾報道銀行公會不滿報告內容並「打回頭」。不過,兩個獨立消息... 詳情
無人目睹 地盤工墮羆悕酗`
【明報專訊】灣仔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男工人昨早被發現重傷倒歇齯h敦道一建築地盤升降機槽底,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他意外從高處墮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田少:林鄭不下台 港永無寧日 袁彌昌:建制總崩可期
【明報專訊】元朗前晚發生白衣人大規模襲擊市民事件,施襲者被質疑有黑社會背景。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噚日下晝鐪acebook貼文,嚴辭批評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