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韓日4國戰機空中較勁
首爾指控俄機侵領空 射逾360彈示警

[2019.07.24] 發表
俄羅斯駐韓大使沃爾科夫(左)和韓國政治事務副部長尹淳久昨日在韓國首爾會晤。尹淳久召見沃爾科夫指俄軍機進入韓國領空提出嚴重抗議。 (美聯社)

中國、韓國、日本及俄羅斯4國軍機周二在日韓有主權爭議的島嶼附近上空罕有對峙。韓國指控,中俄5架軍機在昨晨3個多小時多次進出韓國防空識別區域,韓國10多架軍機更向一架被指侵犯獨島(日稱竹島)領空的戰機發射逾360發子彈示警,是韓國歷來首次。俄國否認指控,但日本證實韓國說法,指俄國軍機曾進入竹島空域,日本一度派出自衛隊軍機緊急起飛戒備。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中國兩架H-6轟炸機昨晨6時44分闖進韓國防空識別區域,向東飛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其後又從日本海鬱陵島以南上空折入韓國,然後再越過南北分界線,飛向朝鮮一面,跟兩架俄羅斯TU-95轟炸機會合,4機一起南下,於9時04分從鬱陵島之南離開。9時01分,一架A-50俄羅斯預警機又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且兩度「入侵獨島附近領空」。

韓:警告10多次不獲回應

韓國空軍前後出動了10餘架F-15K、KF-16戰機,聲稱曾向中俄軍機用無線電發出至少10多次警告,但得不到回應。

韓軍稱,俄國預警機首次侵犯獨島領空,韓戰機以十餘枚干擾導彈攻擊用的熱焰彈和80多發機槍示警;當俄機再次犯境時,韓戰機再發射十餘枚熱焰彈與280發機槍示警。預警機19分鐘後飛出韓國防空識別區。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官員說:「此為其他國家軍機侵犯我國領空首例。在僅距1公里向入侵韓國防空識別區的別國軍機作警告射擊,亦是第一次。」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向俄羅斯聯邦安全理事會秘書帕特魯舍夫抗議侵犯領空。韓國外交部傳召中、俄大使,抗議中俄軍機進入前未作事前知會。

俄反批韓不專業 華稱享活動自由

不過,俄國國防部表明不承認韓國防空識別區,否認有侵犯韓領空,並表示俄國兩架轟炸機TU-95MS在公海上空作預定飛行,反批韓戰機不作溝通就橫飛過俄轟炸機航道,做法並不專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指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任何國家皆享活動自由。

韓日對獨島(日稱竹島)存在主權爭議,日本證實俄國軍機曾侵犯日本竹島領空,4架中俄軍機曾在日本附近飛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亦表示不能接受韓國軍機在竹島的日本領空作警告射擊,向韓國提出強烈抗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向共同社透露,中俄軍機侵犯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航空自衛隊F-15戰機也曾緊急起飛應對。

評論:中俄針對美韓軍演示威

這是俄軍機首次侵犯韓國領空。有韓國軍官向韓聯社說,中俄軍機在日本海上空共同行動實屬罕見,推測是中俄聯合訓練,侵犯領空可能是機師失誤,但「有必要研究侵犯理由或意圖」。

韓國有評論推測,中俄是針對8月5日起的3周美韓聯合軍演,對美國作出「武力示威」。

CNN引述分析稱,俄軍機引出日韓軍機可能為收集情報。前澳洲空軍機師萊頓(Peter Layton)稱,今次飛行任務可幫助俄羅斯繪製韓國防空系統地圖。(路透社/共同社/Newsis)

更多國際要聞
獲參議院確認 埃斯珀出任美國國防部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以大比數通過確認埃斯珀(Mark Esper)出任國防部長。埃斯珀任命獲通過後,隨即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宣誓就任。 ... 詳情
「10天可使阿富汗消失」 特朗普掀風波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22日)失言,既自稱受印度總理之託斡旋印巴之間的喀什米爾流血衝突,而令印度總理莫迪陷入政治風暴,又揚言打10日仗就能使阿... 詳情
美國特朗普政府大規模搜捕非法移民的行動,成效未如理想。 移民及海關執法局證實,行動針對2000個已有驅逐出境令的家庭,目前只有35人被... 詳情
波多黎各示威逾10天 警射催淚彈驅散
波多黎各周二(23日)反對總督羅塞洛(Ricardo Rossello)的示威及大罷工進入第11天。警方周一發射催淚彈,驅散數千名要求總督羅... 詳情
菲國異見記者控網絡誹謗開審
菲律賓知名記者、2018年《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雷薩(Maria Ressa,圖中)被控「網絡誹謗」一案昨天開審。 雷薩及其新聞網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