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燒烤十訓

[2019.07.25] 發表

夏日炎炎,正好聚眾燒烤,速看本欄燒烤十訓!

1. 燒烤時對火勢控制不能掉以輕心,最好預備一個滅火器。每年本國因燒烤引起火災造成的財物損失及人命傷亡不在少數。因此,燒烤前應先學會撲滅火種及處理燒傷。生火時必需選一個人負責監察火爐情況,萬一火勢失控時便能立即處理。

2. 為免受細菌污染,燒烤前應將食物保存於冷藏庫內。若保存食物於冰點以上至攝氏75度間很容易滋生細菌。燒烤食物應盡量熟透,並盡快吃掉。如對某件食物的衛生存疑時應即拋棄掉,因燒烤食物中毒的機會其實比染上流感的機會還要高。

3. 使用燒烤爐前先熟讀說明書,掌握其全面性能及運作方法,便能避免意外發生。

4. 燒烤時應盡量減少吸入煙霧,因其中含有一氧化碳及多環芳香烴等化學物質。人體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會導致昏迷死亡。較輕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包括頭痛、嘔吐、頭暈及疲勞等。如出現上述徵兆時可轉移至空氣流通處休息。長時間吸入一氧化碳會損害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更會影響孕婦體內的胎兒發育。多環芳香烴則是致癌物,有實驗證明長期接觸會提升多種癌症患病風險。

5. 燒烤爐不應放於主要通道位置,並應遠離兒童及體育運動場所。燒烤爐亦要與建築物、樹木及可燃燒雜物保持安全距離。

6. 平時放置於室外的燃氣式燒烤爐時有小蟲爬進管道內造成故障,在檢查管道前必先關掉並拔走燃氣缸,以免發生意外。如使用燃炭式燒烤爐時,由於燃油可在未燃燒前氣體化,將其直接灌於熱炭上有機會引發氣體爆炸。在生火前預先加好燃油便可避免這類意外。

7. 隨?使用次數增加,大量食物殘餘油脂會積聚於燒烤爐底部,造成搶火現像,如搶火失控時更會引發火災。所以每次使用燒烤爐後應將其徹底清洗乾淨。

8. 使用高溫燒焦肉類食物會產生多環胺類致癌物質。為了減低致癌物,預備燒烤食物時可將肉類切成較易燒熟的小塊,燒烤時多翻滾食物避免燒焦。最好將燒烤爐溫度調控於攝氏325度以下。

9. 當燒烤爐尚未熄火時,在場人士如飲用過多酒類飲品,有機會因醉酒引發不必要的意外。

10. 如何避免受傷?搬運二十五磅以下重物時應保持腰背挺直。搬運二十五磅以上重物時應多找一個幫手及同時保持腰背挺直。燒烤爐面的最佳高度為站立或坐下時的手肘高度,可減少燒烤時因連續低頭彎腰而受傷。選用燒烤箝時亦最好有木製手柄並附合使用者的手形為佳,可減少手掌被燒傷機會,又可有效地翻滾食物避免燒焦。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