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飯店工作晚宴 賞浦江夜景
中美今上海談判 特朗普再放狠話

[2019.07.31] 發表
昨晚8時許,梅努欽、劉鶴和萊特希澤登上和平飯店9樓的露台欣賞浦江夜景。(網上圖片)
美方貿易談判代表團昨午先後抵達上海外灘茂悅酒店,引來不少市民圍觀。(路透社)

中美第12輪貿易談判昨(30日)起一連兩日在上海舉行,美方團隊昨日下午抵鶠A晚間於和平飯店與中方晚宴;今在西郊賓館正式會談。此輪談判前,雙方都淡化外界對達成協議的期待。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晚更在Twitter開炮,警告北京別想拖到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後,一旦他成功連任,雙方不是沒協議,就是一紙更糟協議;又斥中國沒有履行增購美國農產品承諾的[象。中方亦多次敦促美方拿出誠意。明報記者

新華社報道,美國財長梅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率代表團昨日分別抵達上海。萊特希澤中午12時半抵滬,梅努欽則於下午3時半到達。在美方下榻的上海外灘茂悅酒店,中午已有很多記者守候,現場相片顯示有便衣安保舉傘區隔人群,遮擋拍攝。

隨後美方代表團在傍晚6時55分抵達同在外灘的和平飯店,並與中國代表團會面。《環球時報》微博稱,雙方在此舉行工作晚餐,中方團隊牽頭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美方代表團接風。晚宴後8時許,劉鶴與梅努欽、萊特希澤3人登上飯店9樓平台共賞浦江夜景,並以陸家嘴金融區夜景作背景拍照留念,車隊其後於8時25分離開飯店。

擁有90年歷史的和平飯店,是新中國剛成立時在上海的市政中心辦公室,接待過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等政要,1971年展開「乒乓外交」的美國乒乓代表團訪華時也下榻於此。

特朗普斥華拖時間未兌諾買貨

雙方今日將在上海長寧區西郊賓館展開正式談判。外界預期雙方的話題將會觸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貿易逆差、執行機制,估計不會取得重大突破。

特朗普昨晚連發多條Twitter,指美方團隊正與中方談判,但中國總在最後一刻按自身利益更改協議,又炮轟中方仍沒兌現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象。他稱若成功連任,將令兩國貿易協議的條件比現時更嚴苛,甚至不會達成協議。他又表示中國因美國對華施加的關稅,已損失500萬個工作職位及200萬份製造業工作,中國的經濟目前是27年來最差,而美國經濟近年則變得比中國「強大得多」。

《環時》總編:

美打壓伎倆非好習慣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隨後轉發特朗普Twitter帖文時回應說:「無論什麼時候進行談判,美方都會提出打壓的伎倆。真的不是個好習慣。美國人需要改變他們的談判風格,表現出更多誠意,而不僅是揮舞荌礅龤C事實證明,過去一年半的大棒對中國來說毫無用處。」

路透社昨日引述談判相關人士報道,除增購農產品事宜,華為將成此次磋商主要話題。大阪峰會時特朗普曾承諾「鬆綁」華為,報道指美國商界聞風而動,35家高科技公司近期向商務部提交了50項對華為銷售許可證申請,但未獲回應。報道稱,這情G恐讓貿談蒙上陰影。

更多中國要聞
國防部舉行招待會慶建軍92周年
【明報專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防部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招待會,熱烈慶祝解放軍建軍92周年。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致辭。中... 詳情
新疆主席:歡迎傳媒官員任訪教培中心
【明報專訊】新疆當局昨日再就備受爭議的「再教育營」問題作回應,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圖)表示,90%「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員都已回... 詳情
昨日的政治局會一如所料是討論經濟工作,除首度明確提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外,新意似乎不多。但似乎不同尋常的是,會議未討論「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赴日遊客近年劇增,日本外務省昨日起在網上受理部分中國人的旅遊簽證申請。今次是日本首次開放網上申請簽證服務,受理對象為在有效期... 詳情
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傳出與台灣的邦交可能生變。當地傳媒報道,所國訪問團上周在中國大陸參加一帶一路相關論壇時,獲大陸官員告知,陸方已準備好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