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議欠新意 上將晉銜成焦點

[2019.07.31] 發表

昨日的政治局會一如所料是討論經濟工作,除首度明確提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外,新意似乎不多。但似乎不同尋常的是,會議未討論「其他事項」,亦對十九屆四中全會隻字未提。而政治局例行月會後,焦點就是日內將舉行的解放軍上將晉銜儀式。隨後,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式會議也將登場。

每年7月的政治局例會,主題都是經濟工作,因為上半年數據已經出爐,可以對上半年經濟作總結,並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而下半年(多數是在10月)召開的中共中央年度全會,也會在7月的政治局例會上宣布日期和主題。去年下半年未有召開中央全會,是因為上半年召開了兩次中央全會,即1月討論修憲問題的二中全會、2月討論黨政機構改革的三中全會。

由於今年10月是建國70周年大慶,中全會的日期有可能提前或推後。不過,10年前建國60周年大慶時,十七屆四中全會提早到2009年的9月召開,也是在當年7月的政治局會議上宣布的。

在政治局討論經濟形勢前,中共循例於前日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中,罕有地希望他們「旗幟鮮明、勇於鬥爭,積極主動發聲,理直氣壯駁斥錯誤言論」,看得出中南海目前在國內外面臨嚴峻的輿論壓力。

政治局會議選擇昨日召開,一來是美方談判代表昨已抵滬,身為政治局委員的中方代表劉鶴昨晚要飛去上海與他們共晉晚餐;二來明日是解放軍建軍92周年,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將會為一批高級軍官舉行晉升上將儀式。

晉升上將以往是每年八一建軍節前夕的例牌節目,但習近平推行軍改後,去年軍中無人晉升上將,表面理由是無人符合晉升標準:即任正戰區職務滿兩年、升中將滿4年。這是習大力提拔少壯派將領的結果。

目前,在任的正戰區中將中,躋身正戰區級的時間是:海軍司令沈金龍、海軍政委秦生祥、武警部隊政委安兆慶、國防大學校長鄭和、南部戰區司令袁譽柏、西部戰區政委吳社洲、北部戰區政委范驍駿、中部戰區政委朱生嶺8人在2017年1月,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空軍司令丁來杭、火箭軍司令周亞寧、東部戰區政委何平、北部戰區司令李橋銘則不遲於2017年8、9月間。而晉升中將的時間,丁來杭是2013年7月,秦生祥、袁譽柏、范驍駿是2015年7月,李尚福、沈金龍、周亞寧、安兆慶、鄭和、吳社洲、朱生嶺是2016年7月,何平、李橋銘是2017年7月。

若按標準晉升上將,今年僅范驍駿、袁譽柏、吳社洲、沈金龍、秦生祥、丁來杭可以,朱生嶺、鄭和勉強。不過,有可能破格將任滿兩年的正戰區的將領全部晉升,則安兆慶、李尚福、周亞寧、何平、李橋銘都有機會。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赴日遊客近年劇增,日本外務省昨日起在網上受理部分中國人的旅遊簽證申請。今次是日本首次開放網上申請簽證服務,受理對象為在有效期... 詳情
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傳出與台灣的邦交可能生變。當地傳媒報道,所國訪問團上周在中國大陸參加一帶一路相關論壇時,獲大陸官員告知,陸方已準備好歡... 詳情
自認「呼格冤案」真兇伏法
【明報專訊】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中級法院昨對多宗強姦殺人案兇手趙志紅執行死刑。趙志紅(圖)自認內地著名冤案「呼格案」的... 詳情
呼格案枉死青年父母
「呼格案」2014年再審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呼格吉勒圖父母李三仁、尚愛雲當年接受《國家賠償決定書》(圖),收到國家賠償金206萬元人民幣。尚... 詳情
行賄囚20年「高鐵一姐」會所拍賣流標
【明報專訊】因行賄、非法經營兩罪被判囚20年的「高鐵一姐」丁書苗,其在北京的會所近日公開拍賣,起拍價近兩億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估價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