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福建人集結北角 襲黑衫打記者 防暴便衣巡邏駐守 全日無用武驅散

[2019.08.12] 發表
昨日北角英皇道有大批操普通話或福建話的人(右方),在錦屏街富臨皇宮酒樓外和英皇道沿路駐足,多番推撞現場市民和記者,附近警員嘗試制止。(馮凱鍵攝)
昨晚約7時40分,一名身穿黑衫男子在北角街頭,突然被近10人圍毆,拳打腳踢最少30秒,嘴角流血。本報記者拍攝時被多名操廣東話男子推開,並被人揮拳打中左邊臉頰。香港電台一名記者試圖保護另一記者時,有人持從記者搶來的腳架打中他的左肩,初步未見有人被捕。(梁銘康攝)
昨黃昏6時,數名在北角新都城大廈外旁觀的藍衣中年漢,揮拳打向正在採訪的記者,記者多番向警方指出施襲者身分,惟警方未有拘捕。半小時後,在場警察將一名身穿藍衣(前中)、被指打記者的男子帶上七人車,稱會帶他到北角警署,但仍拒交代是否拘捕。(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昨日北角英皇道一帶,大批身穿印有同款「福建人」紅衣、操普通話或福建話的人,疑有組織地大群集結,警方下午起嚴密佈防,大批防暴和便衣警員巡邏或駐守,但與其他地區不同,警方全日從未使用武力驅散人群,只在現場維持秩序,惟仍發生紅衣人和中年漢襲擊穿黑衣市民和多名記者事件。警方曾將個別施襲者帶上警車,但至截稿前未回應是否有拘人。

白衣人荃灣打傷示威者

另外,早前出現白衣人襲擊事件的荃灣二陂坊,今日凌晨約1時,發生毆鬥事件,有持棍白衣人,與示威者互打,有示威者頭破血流受傷,有人用街上拾到的玻璃樽作武器還擊。

近日網絡流傳有社團昨日會針對黑衣示威者攻擊,昨午1時起,警方陸續在英皇道、渣華道和七姊妹道等地方佈防,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警員和警車,亦在個別街道設置路障。

勸紅衣人返室內 警員:責任交給警察

昨日示威者最終未能遊行至北角,不過「紅衣人」自下午起,已不斷出入錦屏街富臨皇宮酒樓,他們的紅色上衣除印有「福建人」字眼,正反面均印有福建話粗口字句。有建制消息稱,該批人疑是由內地組織來港,準備對付到北角的反修例示威者。在下午時分,他們已在炮台山聚集,換上紅衣,但有大批警員在場,警員叫咪勸他們返室內「歎冷氣」,又說保護香港責任交給警察便可。

下午近4時,酒樓內突然發生爭執,有數名紅衣人追打市民到酒樓門外,附近警員到場制止,其中一名紅衣漢被帶上警車,但警員未有回應是否拘捕該人,當時亦未見有警員進入酒樓內調查。大半小時後,有操普通話的紅衣青年在酒樓外被截查,5分鐘後獲警方放行,返回酒樓內。

除紅衣人外,大批操國語或福建話的人,昨在酒樓外和英皇道沿路駐足,多番推撞現場市民和記者。接近黃昏6時,數名在新都城大廈外旁觀的藍衣中年漢,揮拳打向正在採訪的記者,警方趕至將記者與中年漢和行人路上市民分隔,記者多番向警方指出施襲者身分,惟警方未有作出拘捕。半小時後,在場警察將一名身穿藍衣、被指打記者的男子帶上七人車,稱會帶他到北角警署,但仍拒交代是否拘捕。

藍衣漢打記者 警帶走拒表明拘捕

晚上約7時40分,一名身穿黑衣少男,在酒樓外附近,突然被近10人圍毆,拳打腳踢最少30秒,嘴角流血,本報記者被多名男子推開,被揮拳打中左邊臉頰。香港電台一名記者嘗試保護另一名記者時,有人手持從記者搶來的腳架,打中該港台記者左肩,該記者有表面傷痕。防暴警察其後上前驅散,並拉起封鎖線,但初步未見拘捕任何人。多個傳媒組織昨譴責襲擊記者事件(見另稿)。

晚上近9時,華豐國貨對出一段英皇道幾乎同時發生最少3宗混亂情G,群眾混成一團互相推撞,防暴警察衝前驅散,最少3名年輕男女被截停。

民主派社區主任仇栩欣昨晚在附近進行facebook直播期間,被警員出手阻止,她隨後被男警制服在地, 雙手被綁上索帶,其間呼叫被警員「壓住喉嚨W不到氣」,她之後被警方拘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駐軍官員籲港青遵法治 注意正確史觀 林鄭:現內憂外患 應齊心維護家園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到解放軍駐港部隊粉嶺新圍軍營一項活動致辭稱,香港正處於內憂外患,呼籲大眾齊心一致,為美好家園努力。一同出席活動的解...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政府近日將焦點放於經濟層面。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網誌均以較大篇幅闡述近日示威衝突對經濟影響,陳茂波... 詳情
【明報專訊】曾發起兩次反修例活動,包括7.7九龍大遊行及7.27中環遮打花園集會的劉鬖J,昨午近4時先收到恐嚇信息,晚上其住所門外被淋紅油。... 詳情
星部長:中港對立 對星是問題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爭議持續,新加坡律政兼內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圖)早前接受傳媒訪問,稱擔憂香港局勢,強調新加圾受惠於包... 詳情
公屋失火  母女命危孫墮斃  街坊走廊拖喉灌救
【明報專訊】黃大仙彩雲h一單位昨午傳出爆炸聲,其後冒出大量濃煙,多名居民報警。一名女子疑逃生時從高處墮下不治,起火單位亦有兩名女子被燒傷,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