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迷你客貨車是艾科卡最重要遺產

[2019.08.14] 發表
2019 Dodge Grand Caravan

車迷

福特野馬(Ford Mustang)當然是令艾科卡史上留名之作,不過,也並非所有人都同意。

例如在1970年代以推廣消費者權益,特別是汽車安全方面著名的Ralph Nader就批評艾科卡的成功純粹是一個聰明汽車業者的把戲,而艾科卡在福特時最大成就的Mustang並不是底特律的最佳產品,而是最差。Nader指Mustang的成功並不是在工程技術上有任何進展,它能暢銷完全是因為夠時髦。Nader又說,Mustang不過是一輛在表面上改良過的Falcon。

Ford Falcon是福特從1960年至1970年生產的小汽車,曾經流行一時。由於艾科卡要創製一輛時髦而又價廉的跑車,Mustang在廣告宣傳上的定價是2368美元,要賣這個價錢,艾科卡只能大量使用現成而又簡單的配件,其中大部份採用了Falcon的配件如車廂內籠、底盤、懸掛系統及動力系統等等。

Nader說Mustang不單在科技上沒有進展,而且因為創造了一個科技及產品的真空而導致美國汽車業在1970年代的失敗,被日本、德國以及其他國家以高度先進的汽車掠奪美國的汽車市場。

對於Nader 關於Mustang的批評,艾科卡倒是接受的。他同意Mustang使用了很多舊配件去節省成本,但是它時髦而性感。對於艾科卡在佳士拿領導成功發展的迷你客貨車(minivan) Plymouth Voyager及Dodge Caravan,他就引以自豪,指它實用、慳油及安全,而且對社會更有貢獻。他認為Nader不能像批評Mustang那樣批評迷你客貨車。迷你客貨車並不是艾科卡發明的,但是他有遠見,能見到它的潛在大量市場需求,並且有決心及能力去將它成功研製及推出市場。

最早的迷你客貨車可以說是1930年面世的Stout Scarab,由William Bushnell Stout設計及他在底特律的公司生產;其他如1949年面世,德國的DKW Schnellaster,1950年Volkswagen推出的Volkswagen Type 2,以及1956年上市的Fiat Multipla,都可以說是迷你客貨車的先驅,但是艾科卡郤能配合美國的家庭發展而推出經濟實用的迷你客貨車作為家庭車,的確能充份顯示他過人的市場觸覺。

在福特時,艾科卡已經在主催發展迷你客貨車,在1972年,設計師Dick Nesbitt設計的草圖被當時的產品策劃總監Harold Sperlich及艾科卡選中,稱為Carousel。當時公司主席享利福特二世及艾科卡都很有興趣,但是其後因為石油危機而中斷。

之後,艾科卡及Sperlich繼續發展前輪驅動,高度可以泊入車房的家庭車Maxivan,但是為享利福特二世否決。艾科卡入主佳士拿之後,聯同比他早一年加入佳士拿的Sperlich繼續發展在福特時未能完成的計劃,終於成功,在1984推出Plymouth Voyage及其姊妹車Dodge Caravan,開創了美國現代迷你客貨車的市場。Mustang及迷你客貨者兩者都很具革命性,而且在商業上都很成功,但是Mustang是小眾市場產品,而迷你客貨車則是更為大眾化的交通工具。2018年是Mustang面世53年,福特共生產了1000萬輛Mustang;同一年是佳士拿迷你客貨車面世35年,佳士拿已售出1460萬輛迷你客貨車。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