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嚴控黃金進口 或遏資金外流

[2019.08.15]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之際,中國限制資金外流。路透社引述黃金行業消息人士稱,中國自5月以來一直嚴格限制黃金進口,可能旨在遏制美元外流,並提振人民幣。直接了解情況的行業消息人士稱,與去年相比,中國已削減約300至500噸黃金的進口量,按當前價格計算價值150至250億美元。

5、6月黃金進口按年減逾半

值得注意,中國作為全球最大黃金進口國,中國去年進口約1,500噸黃金,價值約6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黃金總供應量的三分之一。

但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575噸黃金,低過去年同期的883噸。其中,5月中國進口71噸黃金,較去年5月的157噸減少逾半;6月進口黃金僅為57噸,降幅更大,去年同期為199噸。

報道指,中國大部分黃金進口來自瑞士、澳洲和南非等地,通常以美元結算,由一批當地和國際銀行完成,由中國人民銀行每月發放進口配額。但倫敦、香港、新加坡和中國的7名黃金行業消息人士表示,幾個月來,黃金進口配額一直縮減或根本沒有發放。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國目前幾乎無發放進口配額。他們表示,6、7月銀行的黃金進口「微乎其微」。

四名消息人士指出,進口未降至零,因部分銀行或仍獲一些配額,而接受半純開採黃金的精煉廠等其他進口渠道仍然開放。他們表示,中國限制黃金進口的動機,或為人民幣貶值之際,幫助限制資金外流。

人民幣貶值之際 限制資金外流

據了解,中國曾限製過黃金進口配額,最近一次是2016年人民幣大幅貶值後。但無達到目前的程度。有亞洲業內消息人士形容現時是「前所未有」。

去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跌逾10%,人行本月並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七。而數據顯示,今年頭3個月中國的資本外流為88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黃金銀行家表示,限制黃金進口,是在不影響人們生活下,減少資本外流的一種簡便方法。至今這對整體黃金市場影響不大。

更多中國要聞
中方9月赴美磋商 彭博稱料無大讓步
中美貿易談判再露曙光。在雙方代表前日通話、美國宣布推遲實施對華部分關稅後,消息指中國官員將按計劃,9月到華盛頓與美方作面對面磋商。不過,中國... 詳情
美商務部長:押後加徵關稅純為消費者 非與中國交換條件
【明報專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雖在(USTR)周二(13日)宣布,押後包括手機、手提電腦、電腦屏幕等中國進口貨加徵10%關稅,但中美貿易談判... 詳情
作為習近平的首席外交顧問,身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突然無預告地抵美,在紐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晤。對於這次會晤,中美雙方都... 詳情
身陷中美貿易戰漩渦,華為近期不斷加強游說行動。據彭博社報道,華為聘請了一名與共和黨領袖有深厚聯繫的說客,幫腔游說華府放寬華為零件供應的禁令。... 詳情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昨發表報告稱,近年中美戰略和貿易緊張升溫,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驟降。 研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