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亂局衝擊加國港人 兩代立場分歧家人鬧僵
整天觀看直播示威 情緒激動損睡眠

[2019.08.16] 發表
居住在卑詩省本那比的Sora Chan每天早上都上網﹐了解香港最新動態。
圖為多倫多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黃曉塋。

【明報專訊】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社會矛盾﹐愈演愈烈﹐吸引全球目光﹐加拿大香港移民也備為關注。本地一些家庭為此發生爭論、甚至衝突﹔有的人整天觀看現場直播﹐令到情緒受到嚴重影響。

居住在卑詩省本那比的Sora Chan每天早上都上網﹐了解香港最新動態。她是運動的同情者。

「我發現這些抗議者沒有畏懼,他們互相幫助﹐而且他們比我年輕多了。說句實話﹐我為他們驕傲。」

但是家庭中﹐一些親戚﹐包括她母親﹐看法和她不同。他們支持港府。她與家人因立場不同﹐彼此有時可鬧得很僵。「當衝突升級的時候﹐我會停下來﹐把門關上。」

她記得有次吃點心的時候﹐祖父來了﹐帶來一份支持特區政府的表格﹐要大家簽字。她和家族中許多年輕人一起拒簽。

Sora和母親3年前從香港來到加拿大。她支持民主的立場則比這長遠許多。她參加過2014年的雨傘運動。

她同意目前雙方的暴力行為都很過分。但她覺得抗議者的暴力是一種反應﹐而不是始作俑者。

多倫多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黃曉塋說﹐他們接到一些華裔居民來電﹐說他們整天看香港的電視直播﹐電視上出現的衝突場面﹐有人受傷﹐警民衝突﹐都使他們情緒激動。

由於事態持續發展﹐一些人感到難以負荷﹐十分辛苦﹐影響睡眠﹐做事效率也下降了。

此外﹐該中心今夏亦有機會與一些來自香港的年輕學生接觸﹐他們當中亦有人談到﹐在家中和長輩由於對事件的看法與立場上有分歧﹐導致有衝突。他們的想法得不到家長的支持。

燃動青年的李樹德亦說﹐香港事態給本地港人社區帶來影響。很多家庭為此發生爭論。爭論的內容也是隨著每天的形勢變化而不同。

對於一些華裔市民情緒因事件受影響﹐黃曉塋說﹐他們提供的輔導是﹐家庭內部若有爭論﹐各人應把事和人分開。

此外﹐外界的事情有的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但就需要和自己的情緒妥協﹐放鬆心情。

李樹德則表示﹐各人應控制自己的感情。此外﹐人們的消息來源不同﹐爭論起來﹐講的有時也並非是同一件事情。他說﹐一些家庭中﹐父母試圖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到兒女身上。但現在時代不同了﹐年輕人也有自己的想法。

不管爭論有多激烈﹐但是有一點大家是共通的﹐那就是希望這場運動最終以平和的狀態收場。

卑詩大學社工專業的教授殷妙仲說﹐雖然家庭爭論最初是支持或反對特區政府﹐但隨著情況演變﹐暴力升級﹐家庭中各人的情緒也發生變化。

更多要聞一
李嘉誠首發聲: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反修訂風波引發政經局勢動盪,香港首富李嘉誠首度發聲,周五(16日)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頭版廣告,指出「最好的因可成最壞... 詳情
女子醉駕撞斷煤氣喉爆炸 民宅夷為平地百戶急疏散
【明報專訊】安省倫敦市周三(14日)晚上一名女子涉嫌醉駕﹐導致其駕駛的汽車失控衝向當地一間民居﹐並正正撞斷屋內一條天然氣喉﹐令房屋爆炸起火﹐... 詳情
麵店外華漢遭槍殺案
【明報專訊】本月1日深夜,萬錦市華人中餐館「嘿小面」門外發生一宗槍擊命案,一名疑似有販毒集團背景的39歲華人男子江偉倫(Wai Loon K...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anada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周四(15日)發表了今年7月份加國房地... 詳情
槍殺街車青年後服刑21月
【明報專訊】6年前開槍打死年輕人耶添(Sammy Yatim)的多倫多警察福西洛(James Forcillo)﹐在服刑21個月後﹐於周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