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增長失控 莫迪威脅實施計劃生育

[2019.08.16] 發表
印度人口爆炸,公共交通面臨龐大壓力,火車運輸供不應求。(資料圖片)
印度總理莫迪警告,印度出現「失控的人口爆炸」危機。(法新社)

【綜合報道】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周四(15日)警告,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出現「失控的人口爆炸」危機,這是他第一次提出這個問題,並呼籲採取計劃生育措施。

根據聯合國統計,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2多的國家,僅次於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預計到了2024年,印度人口數量將超越中國。

莫迪昨日在首都新德里發表印度獨立日演講時,首次表明人口不斷增加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中央和邦政府應該採取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是時候接受面前的挑戰...人口爆炸。這將為我國的後代帶來許多挑戰」。莫迪讚揚有部分「知情」的印度人讓家庭保持在較小的規模,稱這是一種愛國主義行為,他呼籲印度父母認真考慮是否能夠實現所有孩子的夢想和願望,稱「一個較小的家庭會更加快樂和滿足,你的家人將遠離疾病、將擁有更多的資源」。

聯合國早前預測,中國人口雖然繼續增長,但到了2024年將被印度超越。聯合國稱,中國人口到2029年達到頂峰,為14億4千157萬人。到2024年中國將人口大國第一名的位置讓給印度。

目前全球人口最多的前5個城市,印度兩個城市上榜,其中最大城市德里以人口2645萬位居全球第二大城市,整個大德里都會區是印度重要的國家中心,從歷史的建城到現代經濟的發展都有著重要的地位,是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但也因為人口過多,當地的交通問題非常嚴重,空氣污染更是糟糕,治安問題和強暴事件頻繁等陋習,也成了社會隱憂。印度第二大城市孟買以人口2135萬位列全球第四大城市。

印度曾於1970年代對男性實施強制絕育措施,以限制人口增長,但因引發眾怒而被迫放棄該計劃。當局已於1996年停止制定官方絕育目標,但權利活動人士指出,這種作法仍存於基層。根據印度「國家健康計劃」(National Health Mission)的資料,2017和2018年,印度各地有超過190萬人絕育,大部分都是女性。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新一輪克什米爾危機惡化,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昨指兩國部隊在克什米爾地區的印巴控制線駁火,3名士兵陣亡,印度有5名軍人被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貼文,指目前美國發生槍擊案的死傷數字,未達到界定為流行病疫情的定義。 特朗普批評,傳媒對槍擊案的報... 詳情
英漢內政部外被刺傷
【明報專訊】英國BBC報道,一名男子在英國倫敦市中心內政部大樓外遭人持刀刺成重傷。倫敦警察廳表示,已將受傷男子送醫,他的傷勢應不會危及生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