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審F-16戰機售台案
北京:已提嚴正交涉

[2019.08.17] 發表
《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特朗普政府對台F-16V戰機軍售案將提交國會審查。圖為F-16V戰鬥機。(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稱,價值80億美元的66架F-16戰機對台軍售案,即將由美國政府提交給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外交委員會審查,預料兩個委員會都不會阻撓。中國外交部則重申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售武,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最大軍售案 恐淪貿戰籌碼

對此,台國防部空軍司令部16日表示,國防部向美方提出的F-16V新式戰機採購需求案,目前全案刻依程序進行審查作業中,靜待美方正式通知。

華府批准這項最新對台軍售,正值陸美貿易談判陷入停滯,導致雙邊關係惡化,以及香港進行「反送中」抗議示威之際,時機頗為敏感。先前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國會議員都曾質疑,白宮是否會犧牲這項軍售案,以促成陸美達成貿易協議,或者藉此作為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籌碼。

《華盛頓郵報》報道,據一名美國官員和另名知情人士說,美國國務院通知國會,將在16日晚間之前非正式提交這項軍售案。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將會審核該案,但預料都不會反對。

台灣要求美方出售66架F-16V戰機,而美國議員認為,這是對華府決心的考驗。

對於特朗普政府將把F-16戰機軍售案提交國會審查一事,中國則表達譴責,並揚言會採取應對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對軍售案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新華社引述華春瑩指出,美方對台軍售違反「一中原則」,呼籲美國停止售台武器和與台軍事聯繫,否則北京必將「作出強烈回應」。

美國政府7月也批准售台M1A2T戰車等逾22億美元軍備,包括108輛M1A2T艾布蘭戰車和250枚刺針防空飛彈,引發北京不滿,指稱若有人試圖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惜一戰。北京當局也揚言制裁參與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

白宮國安會議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指出,「台灣的防衛對美國很重要,但正值(陸美)貿易戰,以及香港動盪之際,(軍售)時機特別危險。這將使貿易談判,還有處理香港局勢變得難上加難。」此外,他認為,這也會助長所謂美國是香港動亂幕後黑手的陰謀論。

台灣政府15日公布2020年度國防部預算,加計非營業特種基金後預算高達新台幣4113億元,為10多年來增加幅度最高的一年。

更多中國新聞
郭柯王18日桃園會面 確定破局
【明報專訊】傳18日將上演郭柯王「桃園三結義」,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將共謀2020總統及立委選戰。不過,柯... 詳情
少女過18歲生日拍淫照 「色淫師」隔天進警局
【明報專訊】網路化名「穆川申」的攝影師蔡哲凱遭女網友爆料,以拍攝「藝術照」為名義大搞7男戰6女「群交派對」,先前被台北地檢署依「圖利使人為性... 詳情
駕車衝撞遭警7槍壓制 通緝犯急吞毒品滅證
【明報專訊】桃市41歲楊姓男子涉毒遭通緝,楊梅警方獲報鎖定犯嫌,昨下午啟動圍捕,楊欲駕車逃脫,遭員警連開7槍壓制,楊某見無路可逃,還將毒品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