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內見曾提意見「有心人」 林鄭周六與30人商討構建對話平台

[2019.08.21]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後)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未有正面回應反修例運動五大訴求,重申支持監警會工作,修例工作亦「壽終正寢」,會馬上構建對話平台,冀透過對話和諒解,走出現時困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百萬人周日參與民陣反修例集會,過程和平,未有警民衝突,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稱,希望該集會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政府會馬上構建對話平台,與不同階層和政治立場的人溝通,冀透過對話和諒解走出現時困局,但她繼續未正面回應五大訴求。民陣批評對話平台是拖延時間的「陷阱、公關騷」,並以林太曾參與的清拆「喜帖街」(利東街)、重建皇后碼頭和佔領運動對話為例,批評她過去經常不兌現承諾,民陣不會加入平台。

據知林鄭安排周六(24日)與二三十人開會商討,聽取他們就成立對話平台的模式及安排的建議。

會議獲邀人士,有來自曾提出對話平台的宗教、政界及教育界領袖,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教大校長張仁良、浸大校長錢大康、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等。

林太昨續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重申支持監警會工作,但稱社會人士提議了不同委員會,政府正在研究,舉例2011年英國騷亂後,英國政府沒有成立COI,而是成立由4人組成的「社區和受害者小組(Communities and Victims Panel)」,找出大型騷動的原因。

林太說,希望透過對話,讓香港社會早日復原,繼續向前發展,並讓政府彌補社會現時不足。她形容自己的提議是「非常有誠意的展示」,希望與社會各界有真誠對話,縮窄分歧,而她和所有司局長都很願意到社區直接對話和溝通。

政府消息人士稱,會議商討如何構建平台,例如如何接觸示威者及由誰人主持平台等,而「眾言堂」是可以考慮的對話模式,可抽樣邀請市民表達意見,「鬧政府都無所謂」,希望在兩至三周內盡快構建平台,但若社會再現嚴重暴力,便會推遲。

民陣:拒五大訴求 溝通僅拖延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批評林太繼續拒絕回應五大訴求,溝通平台只是「陷阱、公關騷」,敷衍市民,耍小手段拖延時間。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相信,若政府繼續不回應訴求,勇武派將會再次上場,周日的和平集會只是策略交替,而非林太所想「一廂情願的好開始」。

尹兆堅:屢約不見 不會上當

民主黨尹兆堅認為,政府在拒絕回應五大訴求下,卻說要尋求對話,是「本末倒置、轉移視線」,他預料林太邀請對話的人,只會是獲建制派認受的人,舉例民主派和民間過去兩個月多次提出與林太會面,但多番遭對方拒絕,顯示她沒有真心誠意解決問題,民主黨不會「上當」,加入平台只會淪為政府「政治化妝」的工具。

張國鈞:回應所有訴求不實際

身兼行會成員的民建聯張國鈞認為,建立對話平台是正確方向,相信市民對現時社會氣氛感厭倦,政府應解決深層次問題。他說社會上不同人有不同訴求,反問「是否政府回應所有訴求先可以傾」,形容這是不太實際的做法,「最實際的,就是特區政府放下身段,坐下來,聆聽市民的聲音,找出路」。

民主思路早前提出借鑑南非經驗,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身兼行會成員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說,其建議並非調查警察有否使用暴力或示威者是否暴徒,因這對社會修復沒有幫助,他以法國黃背心運動為例,指法國總統馬克龍曾開展全國大辯論,認為以這模式解決社會撕裂,比調查和聆聽證供更好。

更多港聞
乘高鐵返港  英領館職員失聯10天  疑西九站被帶走「行政拘留」  英外交部:極度關注
【明報專訊】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任職的港人Simon Cheng(譯音鄭文傑),本月8日從深圳乘坐高鐵返港期間與親友失去聯絡,...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本港與內地的通報機制去年2月起實行新安排,無論是港人在內地涉及刑事案件,或是內地人在香港涉案,一般而言,相關部... 詳情
抹黑港示威  Twitter fb停20萬帳戶
【明報專訊】兩大社交網站Twitter及facebook周一(19日)宣布,已移除及暫停逾20萬個帳戶,認為有關帳戶獲中國政府支持,涉散播抹... 詳情
【明報專訊】新浪網旗下的社交網站微博於本周一(19日)深夜發帖,稱帳號「香港新浪旅遊」因發布有關8.18維園集會的內容,屬「時政有害信息」,...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不點名反駁美國副總統彭斯對港的言論,公署表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企圖拿港人的福祉「做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