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不設獨立調查非因警抗拒

[2019.08.28]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對話平台」,就反修例一事與社會溝通,但對於民間5項訴求包括獨立調查,她說政府過去兩個月已反覆回應不同人的訴求,形容問題並非政府沒有回應,而是沒有「接受」訴求。她堅持由監警會處理,稱「到今日為止,這仍然是特區政府的立場」。

「不是沒回應訴求 是不能接受」

有報道引述林太前日與青年閉門會面時說,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因為警察抗拒;林太昨日否認,稱政府一貫立場是有監警會,審視警察在修例風波中處事手法,若再用另一種、亦是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來調查警務工作是不適合,故政府不認同。她說政府不是沒有回應訴求,而是不能接受訴求的問題,政府事後已停止修例工作,接受了此最重要的訴求。

林太說,本港上周出現一刻平靜,但過去周末的暴力衝突令這平靜又再消失,示威者使用致命的武器包括汽油彈襲警等行為,令社區人心惶惶;又稱示威者肆意破壞智慧燈柱,是打擊了過去兩年各界在政府支持和鼓勵下努力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創科發展被部分激進及年輕的示威者親手破壞,令她和支持創科的人都感心痛。

提及正建構的對話平台,她稱縱使發生周末的升級暴力衝突,仍會努力構建平台,對話目標是希望接觸到更多不同背景、不同政治立場、不同顏色的市民,「量」和「質」同樣重要。被問到政府是否對香港的局面失去控制,她稱不會說政府失去控制,政府不只每天繼續支持執法機關工作,亦負責任地處理不同事件,例如可能出現的校園欺凌、政府物業受破壞及經濟下行等問題。

林大輝批「寸步不讓想對話」

林太上周六見了多名「有心人」聽意見,有參與的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昨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指林太「兩手空空想溝通,寸步不讓想對話」是不可能,而她希望待紛爭平息後才對話的想法也是不現實。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紅磡警署送院 7示威者傷頭1骨折 警看守下稱忘受傷地點 病房內說多人棒毆
【明報專訊】反修例衝突持續,多名示威者被捕後要入院治療。有醫護人員透露,周日最少有7名傷者由紅磡警署送院,全部頭部有創傷,一人縫8針,另一人... 詳情
警引警員記事冊 否認違例裸搜女示威者
【明報專訊】早前有被捕女示威者開記者會,指控警方疑違警例要求她「剝光豬」搜身,警方昨以涉事警員的記事冊紀錄為證據,「全盤推翻」事主說法,呼籲...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衝突持續,警方至今拘捕逾800名示威者,部分被捕人受傷需入院治療。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公立醫院瀰漫白色恐怖,有... 詳情
5000人聯署抗議 港鐵無人接信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周末,港鐵連續兩日於反修例遊行前關閉多個車站,引發市民不滿,發起圍堵行動,位於九龍灣的港鐵總部大樓周一(26日)暫停開放...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捲入反修例政治風波的國泰航空,昨日證實兩架停泊在加拿大多倫多機場的客機,在起飛前例行檢查中發現有部分手提氧氣樽被排氣或部分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