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變多區游擊戰 港鐵4站遭破壞 示威者港鐵站口縱火 警擲彈近距離中記者

[2019.09.09] 發表
網民發起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集會」昨午因應警方要求提早結束後,下午5時許開始,大批示威者游走港島與警方混戰,其中一批示威者聚集在畢打街及干諾道中交界並設路障,其後有示威者搬來鐵馬、垃圾桶等雜物,堵塞中環站鄰近太子大廈的F出入口,並點火焚燒,消防其後到場滅火。(曾憲宗攝)
(網上片段撮圖)
反修例運動踏入第3個月,數以千計市民昨午仍在烈日下走上街頭,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餘,亦要求政府回應反修例運動民間訴求,遊行者逼滿花園道,多次因人多擠擁而停步。(楊柏賢攝)
昨午中區集會遊行後,一度有黑衣人破壞售票機,防暴警一擁而上,混亂中一度扣押3名市民。(楊柏賢攝)
部分示威者在遮打花園集會後,在港鐵中環站破壞,包括把垃圾雜物丟入遮打花園港鐵站出入口。(楊柏賢攝)
防暴警昨晚於崇光百貨門外的軒尼詩道一帶發射催淚彈,但當時街上示威者已散去,大部分為市民及遊客,多名市民吸入催淚煙不適,要由現場救護員治理。(林靄怡攝)
昨日集會後,有示威者在其他人撐傘掩護下,以工具打爛港鐵中環站其中一個出入口的玻璃,玻璃碎片散佈站內,當時港鐵已宣布關閉中環站。(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未因政府宣布「撤回」平息。昨日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及遊行後,警方與示威者再在港島多區「游擊戰」,入夜再轉戰太子(詳見A2)。示威者在中環堵路,在港鐵中環站其中一個出口焚燒雜物,並分別破壞中環站及灣仔站等設施。示威者其後往銅鑼灣方向散去,警方多次衝入港鐵站內截查搜捕,入夜後在銅鑼灣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也曾向遠處指罵警察但無衝突的途人方向發射催淚彈。其中在銅鑼灣站D2出口,有警員無警告下向站外投擲催淚彈,近距離擲中記者。

中環站今晨開否 港鐵:視維修進度

港鐵昨日曾關閉4車站,包括中環、灣仔、旺角及太子。港鐵表示,中環、金鐘、灣仔及天后等車站設施均遭大肆破壞,中環站破壞嚴重,今早能否重開視乎維修進度。

港府發言人回應昨日遊行,對有美國國會議員再次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港府又譴責有激進示威者在中環堵路、大肆破壞中環港鐵站,並在站外縱火,令多個港鐵站關閉,稱違法行為必須立即停止。醫管局發言人表示, 截至昨晚(8日)9時18分,共有10人送院,年齡由14至39歲,涉及7男3女,當中7人穩定、3人出院 。

由網民發起的「香港人權及民主祈禱會」昨午1時半開始,由遮打花園遊行到花園道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促請美國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詳見另稿)。然而在警方要求下,活動須提前結束,港島多區氣氛轉趨緊張。3時許,有示威者在中環站向售票機噴漆,大批防暴警員隨後衝入車站,制服及帶走部分人,在場市民起哄要求「放人」。4時,港鐵宣布關閉中環站,警方並在中環站多個出入口佈防驅散人群。

剪交通燈電線 雜物設路障狳悖葫謎

示威者其後游走中環多處,包括佔據干諾道中、大會堂對開的東西行車線,亦有示威者剪斷德輔道中交通燈電線。有人以雜物設路障,打爛港鐵中環站外玻璃,用雜物堵塞中環站太子大廈的出入口,然後縱火焚燒雜物,火勢猛烈,消防到場開喉將火撲熄。

速龍小隊則在雪廠街集結,並制服在場數十名市民,包括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並被警方搜身、搜袋及抄身分證,大部分人之後獲放行。

遊行者遭截查 質疑警圖「插贓」

參加遊行的葉先生表示,離開時途經雪廠街遭截查,稱警員將他袋中物品攤出檢查,當時現場有一個護目鏡,警員把該護目鏡放在他的個人物品中,他即時表示護目鏡非他的物品,警員其後拿走該護目鏡。葉回應傳媒時一度說,懷疑被「插贓嫁禍」。

示威者其後移向金鐘及銅鑼灣堵路,其中有蒙面、身穿黑衣的人,以鐵通等破壞灣仔站的顯示屏、售票機、入閘機等設施,其後「快閃」離開。港鐵之後宣布關閉灣仔站。

警催淚彈射向指罵者方向

大批防暴警到銅鑼灣站內戒備,截查多名市民。警方之後在銅鑼灣站外及崇光百貨外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有市民走避,有長者路過要用手掩臉。現場所見,警方曾向遠處指罵警察的途人方向發射催淚彈,當時指罵警察的市民與警方防線相距超過100米,未有衝擊行為,也未有雷射光線照向警方。

有片段拍攝到,數名示威者向銅鑼灣站D出口下的警員投擲雜物,之後離開。其後警員由D出口步上地面,有警員在無警告下,近距離向出口外拋擲催淚彈,掟中出口外的記者,現場煙霧瀰漫,當時現場不少是遊客、市民及傳媒。

至約8時半,警員再在崇光百貨對出軒尼詩道施發數輪催淚彈,多名途人及記者不適,需在場急救員協助}洗。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無反抗 大埔名校生遭警圍扑爆頭 民權觀察批揮棍打頭成常態 質疑違規
【明報專訊】數百名大埔居民前晚在港鐵大埔墟站聚集,其間有數名示威者破壞車站閘機,大批防暴警察衝入車站追捕示威者,拘捕逾20人,傳媒片段顯示,... 詳情
旺角驅散響7槍 救護腳踝疑中布袋彈
【明報專訊】過百示威者昨晚約9時起在旺角警署外聚集,防暴警員一度驅散並推進至旺角亞皆老街一帶,其後退回警署,惟人群再度聚集,至晚上11時許,... 詳情
【明報專訊】有示威者周六晚破壞大埔墟港鐵站設施,防暴警察在驅散行動中,到達站旁的私人屋苑富雅花園,並闖入其中一座大廈,沿樓梯登上3樓搜查,有... 詳情
港鐵公開信:通車40年最嚴峻挑戰
【明報專訊】示威者連日破壞多個港鐵車站,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及行政總裁金澤培昨向港鐵乘客發表公開信,稱港鐵當前正經歷通車40年來最嚴峻挑戰,大量... 詳情
600專才小水滴 匯成文宣公海
【明報專訊】網絡成為反修例示威宣傳的主要途徑。「『公海』看見的一張圖,不是一個人做的,可能有數十個不認識的人製作……集大成於一身。」6月起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