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懶人包:稀土金屬

[2019.09.09] 發表
(明報製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稀土金屬是生產智能電話、電動車電池等科技產品的原材料之一。中國政府2019年5月底暗示或以稀土作中美貿易戰「武器」,《人民日報》亦於5月29日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的電子產品、軍事裝備等產品高度依賴中國稀土資源。稀土是什麼?對可持續發展有什麼影響?

◆Quicktake:

.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是航天、信息、生物、軍工等高科技領域和國防建設的重要原材料

.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輸出國,2018年美國淨進口依賴度為100%,其中八成來自中國

.稀土可生產多類科技及生活產品,例如電子顯示屏、磁鐵,以至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及癌症的藥

◆稀土開採

中國稀土藏量佔全球三成半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2019年2月數字,中國稀土蘊藏量佔全球36.7%,為全球最多。2018年中國佔全球總產量七成、達12萬公噸,為全球稀土主要來源,中國以外的國家產量為200至2萬公噸不等,遠較中國低。

稀土與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持續,內地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認為,稀土或成為中國反制美國的關鍵,若徹底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或迫使美國開採自己的稀土,但這耗時數年,中國將可藉時機發展高端晶片。

環境污染問題

稀土在地殼含量相對豐富,但開採和提取過程複雜,容易造成污染。發達國本身雖有稀土,惟有國家因環境污染等因素不願開採提煉。2018年7月,內地傳媒澎湃新聞報道,中央環保督察組發現中國稀土公司多間旗下公司在開採稀土過程中涉及環境污染,包括直接排放沒處理的污煙、採礦時污染土壤及水源等。

■想一想

.全球稀土的供應分佈如何反映經濟全球化?

.開發稀土資源對可持續發展孰利孰弊?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345HjBj(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591期]

更多教育
你識唔識:深圳將建「先行示範區」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國務院於8月中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於7月26日向世界貿易組織施壓,要求在90天內改革其發展中國家地位制度,否則將採取反制措施,不再承認中國等發展中國...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1.財政司長陳茂波8月15日宣布一系列紓困措施。在2019/20學年,政府為本港學生提供每人2500元的津貼,涉款約23億元。以... 詳情
【明報專訊】歡迎全港中小學生參加 ◆第一回合比賽 日期:2019年9月9日至27日 參加辦法: 以個人電郵於明報通識... 詳情
時事點對點:民主剛果伊波拉  世衛發最高級警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9年7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症危機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