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深圳將建「先行示範區」

[2019.09.09] 發表
據《新京報》的評論,「先行示範區」不同於以往的「沿海開放城市」、「自貿區」等概念,意味深圳將從主要圍繞經濟領域的改革開放,轉向探索執政能力、社會發展等更深化的改革。圖為深圳灣體育中心商圈的現代化建築群。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國務院於8月中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19項具體要求,涵蓋經濟、法治、文化、民生、環境等領域。另一邊廂,香港反修例風波持續,8月世界各地的新聞,你識唔識?

■填充題

深圳位於1. ______省南方,鄰近香港。1980年,深圳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四個2. ______之一。經過近40年的建設和經濟發展,深圳現為內地重要的商業城市。

中央發布的《意見》為深圳制定了五大戰略定位,包括:「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和「3. ______先鋒」。 《意見》亦提出到2025年,深圳要在經濟實力等躋身全球城市前列;到本世紀中葉,深圳為競爭力、創新力及影響力均卓越的全球標桿城市。

《意見》指深圳將建設綜合國家科學中心,亦須促進深圳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推進4. ______國際化。

為推動粵港澳5. ______建設,《意見》表示要使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享有「市民待遇」。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深圳一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大灣區亦是「一國兩制有效推進的試驗場」,包括探討大灣區各城市之間如何在經濟、社會、人文發展上更好地融合等。

[通通識 第591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民主剛果伊波拉  世衛發最高級警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9年7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症危機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 詳情
時事點對點:警憂安全 首禁民陣遊行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連續多周在各區有遊行及集會。2019年8月中,民陣申請於同月18日舉辦「止黑暴,制... 詳情
Data解密:中國 網紅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全球網紅產業 內地網絡紅人(網紅)與粉絲(支持者)人數持續增長,網紅經濟市場規模也隨之擴大。經濟全球化下,網紅... 詳情
Road to 5**:Cultural heritage
【明報專訊】Culture is the aggregation of a community's ways of life concern... 詳情
星級例子庫:城鄉差異
【明報專訊】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8,228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萬元,達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