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警憂安全 首禁民陣遊行

[2019.09.09] 發表
民陣原定於2019年8月18日發起遊行,最終遭警方反對,只准在維園集會。民陣最後以「流水式」集會,呼籲參加者只留在維園約15分鐘,當人潮迫爆後離開維園,並到金鐘、中環一帶港鐵站離開。當日維園一帶參與集會者眾多,人流溢出告士打道行車天橋。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連續多周在各區有遊行及集會。2019年8月中,民陣申請於同月18日舉辦「止黑暴,制警亂」遊行,由維園行至中環遮打道,並於終點集會,警方在15日向民陣發出在維園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但禁止當日遊行及在遮打道的集會。民陣就此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上訴,最終被駁回。

中區警區指揮官謝名揚表示,收到近600封來自社區人士及商戶的信向警方表達關注,重申基於社會氣氛,為確保公共安全,並「防止激進者騎劫公眾活動」,故決定反對由維園前往遮打道的遊行和遮打道的集會。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對上訴委員會的裁決憤怒和遺憾,過去民陣強調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手法表達訴求,但警方猜測將有罪案發生,便禁止《基本法》賦予市民的遊行權利和自由,會考慮提出司法覆核。

翻查警方向立法會提供的資料,警方在2014至2018年從未就遊行申請發「反對通知書」,2019年7月底警方反對「光復元朗」遊行申請為近5年首例,其後至少有10宗遊行申請遭反對。元朗分區指揮官葉劍影以警務處長盧偉聰名義,稱根據《公安條例》,禁止及反對元朗遊行是考慮了公共安全、社會氣氛導致的衝突機率等。民權觀察及民主黨批評警方做法開壞先例,剝奪市民和平遊行權利。

.近5年公眾遊行統計數字(圖)

◆知識增益

「不反對通知書」制度

Q:「不反對通知書」制度是什麼?

A:《公安條例》下,凡舉辦超過30人的公眾遊行,主辦者須書面通知警務處長。若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或在法定時限前未有提出反對,遊行即可舉行。但警方或會在通知書另加條件,例如要求主辦者安排指定數量的糾察。

Q:若不滿遊行遭禁止,有沒有上訴機制?

A:主辦機構可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上訴。委員會由一名退休法官擔任主席,成員從一個15人小組輪流選出3人擔任,會在接到上訴申請後短時間內召開聆訊。

持份者對「不反對通知書」制度看法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香港年度人權狀G回顧2018》:按照國際人權法,任何想舉辦示威遊行的人應毋須經當局批准或授權便能舉行。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注意到,港府可以引用《公安條例》,不當地限制市民享有《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1條保障的和平集會權利。

•香港政府(2010年立法會文件):「不反對通知書」的目的是要求警務處長向遊行主辦單位盡早清晰交代,以便他們籌辦活動。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法例賦予警務處長權力禁止公眾集會或遊行。

◆警方多次對遊行發「反對通知書」(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圖表,從「公撕C行統計數字」歸納一個結論。

指出數據反映的明顯現象,有需要可作簡單運算

關鍵字:資料圖表、歸納、結論(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針對《公安條例》對遊行活動的限制(A),持份者間可能會有什麼價值衝突(B)?

(B)價值指一人行事的準則、觀念,作答時要指出一對持份者及相應的價值觀,以緊扣「衝突」字眼答題

(A)指「不反對通知書」制度,如任何人發起的遊行超出法定人數限制,須通知警方,警務處長有權按法例所列條件反對申請

關鍵字:《公安條例》對遊行活動的限制、持份者、價值衝突(圖)

顧問老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591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中國 網紅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全球網紅產業 內地網絡紅人(網紅)與粉絲(支持者)人數持續增長,網紅經濟市場規模也隨之擴大。經濟全球化下,網紅... 詳情
Road to 5**:Cultural heritage
【明報專訊】Culture is the aggregation of a community's ways of life concern... 詳情
星級例子庫:城鄉差異
【明報專訊】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8,228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萬元,達3... 詳情
空氣質素指標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列明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對二氧化硫、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等7種污染物設定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學者Eleanor Maccoby和John Martin以美國臨H和發展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的研究為基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