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IPO首席顧問
摩根大通獲委存變數

[2019.09.09] 發表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將進行首次公開募股。
摩根大通獲委存在變數。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即將獲得全球最賺錢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首次公開募股(IPO)的首席顧問地位。最終決定可望於本周宣布,但仍可能有變數。

熟悉內情人士表示,與摩根大通競爭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因主持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的IPO表現欠佳而受到傷害。沙特阿拉伯官員透過該國的主權財富基金擁有大量的優步股權,但由於摩根士丹利今年5月誤判優步上市的股票需求量,而令沙特官員感到不悅。優步公開上市頭兩日,股價即跌了18%,目前的股價更遠低於IPO定價45元。

多年來,全球投資銀行一直鼓動沙特阿拉伯政府將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是沙特政府最主要的營收來源。它也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將經濟多元化的一個主要部分。

摩根大通若獲得沙特阿美石油公司IPO的首席顧問地位,不但對該投資銀行名聲大有助益,且可自沙特阿美石油IPO中獲得最高額的顧問費。若此一IPO成功,摩根大通今後在資本市場上還會獲得更多的生意。

直到最近,摩根大通在IPO顧問一事上,一直被視為落後於摩根士丹利及高盛(Goldman Sachs)。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去年利潤高達1,111億美元,比科技巨擘蘋果公司(Apple)的利潤還要高出一倍多。

這次是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員第2次召集國際投資銀行諮詢有關股票上市的問題,但IPO並不一定會定案。不過有報道指出,穆罕默德現在希望能在今年11月令沙特阿美股票上市。

報道指出,穆罕默德原有意在2020或2021年才會將沙特阿美股票上市,但因為擔心全球經濟放緩及股市滑落,明年股市對如此一筆巨額的IPO接受度會減弱,故寧願提早上市。

更多經濟要聞
Roku進軍英國市場
【明報專訊】串流公司Roku正在進軍英國市場,與亞馬遜(Amazon)一較短長。Roku提供的軟件,在美國每3台智能電視中就有一台使用。 ...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美中貿戰令小企業面臨倒閉
【明報專訊】Guardian Bikes共同創辦人萊里(Brian Riley)表示,美中貿易戰正使得小企業感受到壓力,有些甚至會走上關門之... 詳情
美國庫債券孳息率反彈
【明報專訊】富國銀行全球利率策略主管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表示,上周四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雖出現反彈,但投資者不必過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