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太子站閉路電視部分畫面公開
港鐵:因3電視被損毀或塗污 片段不齊全

[2019.09.10] 發表
港鐵公開8月31太子站部分畫面。(港鐵提供)
特首林鄭月娥(左三)昨日在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左二)等人陪同下,到港鐵中環站視察設施損珣↙G,其間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右二)講解示威者如何損狺J閘機。右一為運房局長陳帆。(政府新聞處)

8?31警方速龍小隊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打人事件,「打死人」以至「?屍滅?」傳言不斷。港鐵周二(10日)發新聞稿公開太子站、荔枝角站及油麻地站的閉路電視部分畫面截圖及時序。另外,下周一法院將開庭處理一名肇事現場被打乘客的民事申請,事主要求公開片段。

港鐵指出,太子站當晚10時53分啟動緊急疏散程序,根據車站紀錄,有消防處救護員於晚上11時20分進入太子站處理一宗緊急救護服務個案,並將一名報稱受驚的乘客帶離車站。另外,當時有一班往中環方向的列車由太子站抵達油麻地站後,站員留意到有人受傷,於是協助召喚救護車,根據閉路電視紀錄,消防處救護員在晚上11時31分將3名傷者以及一名乘客先後帶離油麻地站。

有救護員送走3傷者

港鐵指出,當晚太子站內共有3部閉路電視被損毀或塗污,包括兩部位於車站4號月台(荃灣線往中環方向)的閉路電視,因為被毀壞,其最後錄影時間分別為當晚約10時52分及10時53分。

由於閉路電視被損毀或塗污後未能繼續錄影,因此錄影片段並不齊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由多名港鐵管理層陪同,到中環站視察損珣↙G(見另稿)。被問及港鐵會否公開8.31當晚的閉路電視片段,或參考元朗7.21襲擊事件的做法、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截圖,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說,重申有關片段一定會保留3年。

港鐵與港府密切接觸後公開與8月31日太子站事件相關的閉路電視片段,以免「警察打死人」的傳言繼續發酵,港鐵安排人手翻查太子站及荔枝角站的閉路電視片段,並已經完成一個文字版本的事件時序。

消息稱,8月31日肇事列車內並沒有閉路電視,而肇事的太子站3號及4號月台約有4個閉路電視鏡頭,部分鏡頭曾被示威者損狻弮Q漆,未知影片最終能否完整展示當晚情G。

港鐵元朗站於7月21日發生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後,港鐵於7月27日向傳媒提供元朗站月台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的截圖,共有7幅,並整理事件的時序。

本報昨日向港鐵查詢8月31日太子站事故片段會否公開,以及如何公開,港鐵回覆重申,公司規定只有經既定程序獲授權的人員,方可查看閉路電視影像,若片段日後或有需要翻查,如用作協助調查,相關片段會保留3年。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長梁耀霆聲稱,他於8月31日在太子站媞臘D無理拘捕及不合理暴力對待,準備向警方索償,為蒐集民事索償的證據,昨日透過律師正式入稟高院,要求法庭下令港鐵須披露太子站於2019年8月31日晚上9時45分至翌日凌晨1時45分,以及荔枝角站於2019年9月1日凌晨零時30分至凌晨2時的所有閉路電視片段,以讓梁的律師團隊檢查和摘取副本;港鐵亦須在法庭頒下命令的7日內交出有關片段,以及支付梁的訟費等。案件已排期下周一(16日)在高院作指示聆訊。

另外,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上周五陪同一名當日在太子站被困月台39分鐘的女子,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港鐵追討2500元心理輔導及治療費。申索人葉嘉瑜在入稟狀中並要求港鐵交出當晚閉路電視片段。案件已排期10月22日作簡短提訊。

香港人權監察副主席、律師莊耀洸表示,當港鐵公開片段後,若在片段遮蔽所有乘客容貌,令外界不能辨別乘客身分,已不構成違反《私隱條例》,他並認為在重大公眾利益下,港鐵應公開完整的片段版本,而非剪輯版本或撮圖。

他又說,看不到公開片段會影響日後可能的法庭審訊,反而可盡量還原當晚站內真相,對日後的被告及警方都是公平做法。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大埔被警扑爆頭男生 片段顯示沒猁 警:喝止仍逃跑遂施棍 現難評論武力是否合適
【明報專訊】大埔墟上周六晚有大批防暴警察衝入車站追捕示威者,5名大埔迦密柏雨中學學生及校友,被警方以警棍擊打及拘捕。其中一名事發時身穿藍衣的... 詳情
九龍17校跨區人鏈 學生斥何君堯挑白色恐怖
【明報專訊】開學第二周,有中學生及校友繼續以人鏈表達爭取五大訴求。人鏈遍佈各區校外,昨日最長一條橫跨土瓜灣、何文田、油麻地,連結17間中學的... 詳情
不滿「噪音」校外揮陘M傷人 六旬漢被捕
【明報專訊】中學生及校友築人鏈期間發生風波。一名男子昨晨在文理書院(九龍)外指罵師生及揮動陘M,一名教師手部受傷送院,男子事後離去,昨晚於啟... 詳情
警察家屬理大女生 擲紙杯控襲警 20歲畢業生涉藏汽油彈 控管有武器
【明報專訊】網民上周六(7日)再次號召「機場交通壓力測試」,呼籲市民來回乘搭港鐵東涌線等,圖阻礙進出機場的交 通。當日下午大量人群聚集東涌站... 詳情
記協譴責濫武 警:椒噴記者「增安全距離」
【明報專訊】警方在過去周末兩日行動中使用的武力波及記者,包括上周六在旺角對荌O者射胡椒噴劑,周日則有警員在銅鑼灣站出口無警告下投擲催淚彈,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