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加密貨幣 仍是「小圈子」玩意? /文:章濤

[2019.09.10] 發表

【明報專訊】最近,全球知名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推出定期理財產品「幣安寶」,吸引用戶將手上閒置的貨幣資產借貸予第三方,以獲取利息收入,結果一開售極速售罄;幾日後再推出並增加幣種,銷情同樣理想。但由兩次涉及的幣種和數量可見,美元穩定幣Tether(USDT)才是平台想要的主菜,所以可將狀G理解成:平台以高於8厘的年利率,大手吸納4000萬個USDT,亦即是借入4000萬美金。事關USDT是一種與美金掛u的穩定幣,所以持有USDT就等於持有美金。而USDT不但能在「幣幣交易」時買入其他加密貨幣,其穩定幣性質更可避開大起大跌的風險,故持有USDT來等待入市機會,是投資者的正常做法。

這事有兩個啟示。從推廣策略角度解讀,幣安成功以「飢餓式營銷」手法吸引投資者目光,令人更有意欲將幣存於平台之上,以便下次能買入。其二是從金融市場運作角度解讀,若將幣安理解成銀行,推出放貸服務其實就如有投資方希望透過平台以高息借入美金,意味美金需求大,甚至有超過8厘回報的投資機會出現,故願意交易。觀乎近月比特幣等主流幣種的交投頗為活躍,有可能是投資者在投資項目中失利,急需補倉,亦有可能是預視比特幣會上漲,故預早買入USDT作儲備。

基於這形勢,我估計,將會有更多以加密貨幣為本的投資工具產生,而且一旦出現,炒作會非常熾熱。縱使目前的加密貨幣交易都是幣幣交易居多,對實質貨幣市場的衝擊並不明顯,甚至予人「小圈子賭代碼」的感覺,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這股源自加密貨幣市場的投資風氣的確存在,而且大有蔓延至傳統投資市場之勢。(編按︰作者為比特幣早期投資者)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上學演藝女生遭新巴撞斃
【明報專訊】一名21歲演藝學院女生昨在薄扶林道上學途中,遭一輛新巴猛撞倒地。救護員接報到場將女子送院搶救,惜回天乏術。演藝學院學生會指出,校... 詳情
越野參賽者失蹤
【明報專訊】32歲男子郭遠雄周日於城門水塘參與「Kill標王越野山賽2019」23公里越野賽時失蹤,消防、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民安隊通宵搜索,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陣前召集人扮阿sir  教被捕者權利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令全民見識到警權,被捕者逾千,唔少被捕者現身說法指控警方濫權,令唔少人關心被捕權利。facebook專頁「法夢」噚日上...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舉行麍國駐港總領事館遊行迫爆花園道,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當日有唔少人高舉美國國旗同唱美國國歌,大部分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