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特朗普好大喜功 阿富汗和談破局

[2019.09.1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形容,與阿富汗塔利班的和談「已死」,又說正研究是否繼續由阿富汗撤軍。

特朗普在白宮見記者時,一連講了三次「已死」,並再次指責塔利班要為喀布爾的襲擊事件負責,認為重啟和談並無意思。他強調,美軍過去四日打擊敵人的力度,比過去10年的任何時段都要強硬,但他想撤軍,不過只會在合適的時間去做。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7日)突然宣布取消原定周日(8日)於馬里蘭州大衛營與塔利班領袖和阿富汗總統的會面,惹外界譁然。《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會面源於特朗普希望成為最終敲定協議者,惟未能解決各方分歧。從決定會面到取消,均未有沿用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既定程序,亦只有少數顧問知情。

《紐時》引述參與談判者消息,稱美國駐阿富汗特使哈里扎德(Zalmay Khalilzad)為終結阿富汗戰爭,與塔利班曾在卡塔爾多哈展開9輪談判,雙方「原則上」已確定最終協議條件,更已簽署協議文本。會上哈里扎德提出安排塔利班領袖前赴華盛頓,獲對方接受,並期望在協議宣布後成行。惟上周五(6日)特朗普與高級顧問在白宮戰情室會面期間,生起在華盛頓敲定協議的念頭,更擬在觸發阿富汗戰爭的9.11恐怖襲擊18周年前,同時邀請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與塔利班領袖到大衛營分別會面,此後各方倉卒展開外交拉鋸。

阿富汗官員:美代允釋放數千囚犯

報道稱,特朗普不願將大衛營的會面變成達成協議慶祝會,而希望扮演談判者的角色,不過當時協議仍有問題待解決。首先國務卿蓬佩奧為首的外交官員與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就是否應與塔利班達成協議有分歧。阿富汗則對被排除在美國與塔利班的談判之外感不滿,強調塔利班不可信賴。

阿國官員透露,加尼與哈里扎德多番商討,得知塔利班代表亦可能到場,但缺乏細節,亦憂慮月底的總統大選因而再受延誤,最終在美國同意讓阿國國安顧問莫希卜(Hamdullah Mohib)同場後,加尼決定冒險答應合面,以確認大選與和談前景,並避免背負破壞和談的污名。不過阿國官員亦指出,美方一度代同意釋放數千名塔利班囚犯,但阿方認為不能接受,強調只有塔利班以全面停火作交換條件才可。塔利班領袖亦拒絕在與美國簽訂協議前與加尼直接會面,強調不承認阿富汗現政府,批評特朗普以為可在會面令塔利班與加尼和解是自欺欺人,塔利班如前往見阿富汗總統將有如「政治自殺」。

上周四(5日)塔利班襲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造成包括一名美軍在內的12人死亡,促使特朗普團隊一致同意不可接待塔利班領袖,並在上周六透過Twitter公布事件。(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巴哈馬災民逃亡 美拒收沒簽證者捱批
巴哈馬風災過後當地幾乎陷無政府狀態,大批居民逃亡,上周末最少有1500人坐上人道救援船疏散至美國佛羅里達州,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稱... 詳情
俄反對派配票奏效 地選挫普京
俄羅斯周日(8日)舉行地方選舉,在首都莫斯科,雖然多名反對派候選人被DQ,但反對派配票策略奏效,執政統一俄羅斯黨受重挫,料損失三分之一議席。... 詳情
莫斯科地方選舉本來無人關注,但政府阻止反對派參選(DQ),又打壓數星期示威,加深反對派的不滿,反對派已放眼2021年的國會大選,謀求屆時跟總... 詳情
法俄外長會面 「要歐盟撤制裁言之尚早」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周一(9日)到俄羅斯莫斯科出席俄法安全合作理事會會議,他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會面後,強調歐洲和俄羅斯應嘗試解決雙方互不信任的問... 詳情
英航機師首罷工 1700航班停飛
英國航空公司(BA)4000名機師周一起罷工48小時,要求加薪和改善待遇,導致幾近所有航班取消。這是英航自1974年創立以來首次有機師罷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