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查科技四巨頭涉壟斷
要求交出財務報表高層通訊等內容

[2019.09.14] 發表

美國國會正加大對科技行業的監管力度,來自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共和、民主兩黨議員,已要求四大科技巨頭——facebook(fb)、蘋果、亞馬遜及Google在10月中以前,交出財務報表、電郵內容、高層通訊內容、競爭對手資料、市場份額數據、併購和關鍵決策文件等,以調查它們是否涉及違反壟斷法的商業行為。受眾院調查的科技巨頭高層,包括亞馬遜行政總裁貝索斯、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蘋果行政總裁庫克、Google早期領導佩奇、布林和施密特。四大科技公司早前曾表示願意與當局合作。

司法委員會正向Google要求24種產品和服務的資料,包括廣告技術、YouTube、高層涉及有關併購交易的高層通訊內容等。亞馬遜則要提供涉及產品搜索、Prime會員定價、賣家收費等的高層通訊資料。蘋果就要提供有關其App Store運作的高層電郵。fb則要提供圍繞收購WhatsApp、Instagram、數據安全軟件Onavo等的高層通訊資料。

司法委員會:少數公司佔據巨大市場

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表示,蒐集到的資料將有助持續調查,並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少數公司已佔據電商和通訊領域的巨大份額」。該委員會最資深的共和黨眾議員科林斯(Doug Collins)稱,這些資料對判斷是否有發生違反競爭行為尤為重要。

FTC調查fb收購有否窒礙競爭

受查的科技巨企之前都表示,為消費者帶來了很多好處,且面臨激烈的競爭,並表示願意與當局合作。除了面對眾院蒐證,這些巨頭近期亦面對美國多個政府部門的調查,例如司法部的廣泛反壟斷審查,有可能升格為正式的調查。與此同時,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亦向fb展開調查,以了解其主要收購交易是否窒礙競爭。來自兩黨的州檢察長,最近亦向Google和fb展開調查。

文件可能向公眾公開

美國司法機構的調查,可能需時多年才會向調查對象採取制裁。眾院的調查則會對科技機構帶來其他威脅,因為向議員提供的文件可能會向公眾公開,並成為傳召企業高層出席高級別聽證會的理據。

這將為公司聲譽帶來風險,並可能加劇監管的政治壓力。除美國以外,其他國家的監管部門也對這些科技巨頭展開調查。(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拍下經典坦克人 攝影師科爾辭世
30年前拍下經典照片「天安門六四坦克人」的其中一名攝影師科爾(Charlie Cole)上周四(5日)在印尼峇里逝世,終年64歲。當年他在北... 詳情
除了科爾,當時還有至少另外3名攝影記者從不同角度捕捉「坦克人」,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亦拍得影片。他們事後以不同方式避過公安監視,將菲林...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周四(12日)封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競選專頁所用的聊天系統24小時,指其違反仇恨言論政策。專頁自動發送的訊息警告阿... 詳情
巴人抗議以色列侵佔土地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較早時公布吞併西岸土地計劃,惹巴人及國際社會不滿。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及英國昨聯合發聲明,對以色列吞併計劃表達強烈...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今年4月勝出大選後因籌組政府失敗,下周二(17日)再面對大選。內塔尼亞胡一直吹噓自己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特殊關係」作拉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