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伊朗逾20無人機巡航導彈出擊

[2019.09.17] 發表
伊朗軍方本月1日在德黑蘭舉行儀式,展示新的「Kian」無人機。(法新社)

美國政府周日公布多幅衛星照片,官員稱從攻擊的範圍和準確度看,這次襲擊應是來自西北偏北方向,並非來自南面的也門。美國廣播公司更引述華府高層官員透露,伊朗當日出動逾20架無人機及約12枚巡航導彈施襲。

縱使也門胡塞武裝組織事後認責,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無證據顯示是胡塞施襲,直斥伊朗發動襲擊,但伊朗否認。美國廣播公司引述一名高層官員稱,當日有逾20架伊朗無人機和約12枚導彈襲擊沙特國營油企沙特阿美的石油設施。

按損珝Ы楞衒擢_

路透社和《紐約時報》周一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稱,衛星圖像顯示,阿布蓋格煉油廠以及胡賴斯油田在上周六的襲擊中共有19處「撞擊點」,這與胡塞武裝聲稱出動10架無人機施襲的說法不符。他又說,當中阿布蓋格煉油廠的17個受損點都是朝西北方向,「這很難認為是來自伊朗和伊拉克外的其他國家」。不過,《紐約時報》稱,西和西北方向正顯示施襲武器未必如官方所說來自伊朗(位於沙特東北)方向。

官員認為,除了設施受損的方向外,也門距離兩處遇襲設施超過1000公里,胡塞武裝此前從未發動過如此長距離的無人機攻擊,「我們不認為他們有這樣的能力」。官員還認為,當日的襲擊是一次過動用多種武器的協調精準作戰,涉及17件武器,這並非胡塞武裝獨自所能完成。該官員稱,除了無人機外,襲擊還可能使用了巡航導彈,來自伊拉克或者伊朗。

不過,接受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曾任軍方高層的情報專家赫特林(Mark Hertling)和柯比(John Kirby)均稱,衛星照片難以證明施襲者源頭,但可以肯定的是襲擊頗為精準地擊中油庫。

(衛報/美國廣播公司/紐約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短期內不會到訪朝鮮平壤。早前有韓國傳媒報道指,金正恩上月下旬曾經寫親筆信邀請特朗普到平壤訪問,舉行第三次美朝... 詳情
特朗普內閣要員惹爭議
【綜合報道】路透社和法新社報道,美國眾議院監督暨改革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16日對運輸部長趙小蘭(El... 詳情
約翰遜:脫歐協議漸見雛形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上任後首次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歐盟稱英國仍未提供新的可行方案,但約翰遜就說新協議已見雛型,重申無論如何都會如... 詳情
香港人權法案增美手段 學者:中間落墨免「絕殺」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今日將舉行「香港不滿之夏及美國政策回應」聽證會,外界關注會如何影響國會處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 詳情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稱《法案》)草案尚待排期美國國會審議,但有份提出(sponsor)草案的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