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行政委會今討論成立男女平等辦公室

[2019.09.18] 發表
圖為多倫多市議會大樓。(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行政委員會今(18)日的會議上﹐會討論一份成立男女平等辦公室的報告。未來的這個辦公室﹐將主管在房屋、公交、託兒服務和城市規劃中的男女平等事宜。

該份報告由市府人事主管阿金坦(Omo Akintan)主持通過。她說﹐建立一個男女平等的策略十分重要﹐「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在多倫多依然存在。」

她說﹐多倫多工作的男性每收入1元﹐女性僅78仙。此外﹐多市20%女性是低收入人士。

多倫多市府早於2018年7月已經指示市府官員考慮此事﹐並籌備報告。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今年稍早發表加拿大26個城市性別平等排行榜。多倫多名列第8。排行榜依據的指標包括﹕經濟、個人安全、教育、健康和領導職位。

這個中心說﹐各城市之間的評分相差不多。多年努力下加拿大性別平等總體有進步,目前最大問題在領導職位方面。

多倫多市府所屬公司的領導職位中﹐女性僅佔20%。多市議會成員中﹐女性也只有30%。

市長莊德利打算支持該報告的建議。市長辦公室的聲明說:「在多倫多建立性別平等的環境﹐和我們的整個價值觀一致﹐值得努力去做。」

初創平等辦需費33.3萬元

如果最終獲得多市議會大會的支持﹐性別平等辦公室的初始費用將是33.3萬元。這些費用包括﹕為此進行公眾諮詢﹐聘請2名全職工作人員﹐並於2021年起草完成性別平等的策略報告。

支持此事的多市議員黃慧文說﹐多倫多未來落實此事﹐將可從奧地利城市維也納借鑑到許多經驗。這個城市以性別平等方面的進展而著稱。

他們於20年前﹐進行公共交通的調查﹐發現女性較多使用公交﹐並較多步行。為此﹐城市政府增加了路燈﹐使得晚上步行更加安全﹔並拓寬行人道﹐使得人們容易走路。

現在﹐在維也納﹐性別平等已經成為直接影響決策過程的一個因素。

更多要聞一
學校報讀物理和微積分要輪候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有高中生稱,由於省府削減教育資金以致公校教師資源不足,他想讀物理和微積分都讀不了,只能在等候名單上苦等,眼看自己的建築工... 詳情
泥頭車不理街車落客 撞傷女乘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發生女乘客落街車的時候,遭到經過泥頭車撞傷的意外。 意外發生在昨(17)日上午9時,受害人當時在巴佛士街近U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