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中文:酒店六小件 以後不再見?

[2019.09.20]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

粵酒店下月起停供「六小件」

9月起,廣州市星級酒店將不在客房內擺放俗稱「六小件」的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等即棄用品,同時酒店餐廳也不再主動提供即棄餐具。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早前開會,部署在該市全面推進星級酒店,減用即棄用品專項行動。該行動方案提出,倡導廣州星級酒店新增銷售可循環使用的旅行套裝用品,引導消費者養成綠色生活和消費習慣;酒店內的餐飲場所將擴大使用可分解、可循環使用的餐具,指導督促科學合理安排服務菜單、流程和餐台數量,引導顧客理性定餐、合理消費,嚴禁推銷過量食物。

(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1. 試從上文找出適當的詞語,完成以下句子。

a. 警察已在街口做了周密的________,相信很快可以緝拿到兇徒。  

b. 媽媽十分精打細算,是個________消費者。

◆2. 以下哪一項與新聞內容相符?

A. 酒店內的餐廳主動提供即棄餐具

B. 客房內可付費買「六小件」

C. 酒店鼓勵顧客理性點餐

◆3. 這次減用即棄用品行動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詞語解碼

什麼是「六小件」?

「六小件」又稱為「酒店六小件」,一般指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等即棄日常生活用品,主要是酒店顧客在客房居住時使用,因此得名 。

1990年代初,世界各地開始流行消耗品,因為它們比傳統可重複使用的物品更衛生,生產成本不高,因此廣受商家和消費者歡迎。酒店為方便旅客,開始於客房內提供免費的消耗品,包括「六小件」 。可是這些消耗品不能回收,用完即棄,因此產生大量垃圾。

酒店違規可罰5000元

這次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的行動積極從源頭減廢,鼓勵人們少用或不用「六小件」,提升公眾環保意識,不少人更稱出外旅遊或出差時已養成了攜帶個人用品的習慣。早於7月,上海市酒店業亦已開始限用「六小件」,且嚴格執行規定,市民和遊客可以舉報違規的酒店,若被發現違反規定會被處以500至5000元人民幣罰款。

■文字格鬥

「道」vs「導」

◆道

1.說、談

如「能言善道」、「常言道」

2. 表達情意

如「道歉」、「道謝」

3.道路

如「道路」、「志同道合」

◆導

1.帶領、指引

如「引導」、「倡導」

2.教育、啟發

如「指導」、「開導」

3.傳送

如「導電」、「導熱」

■知多點

「道」和「導」兩字時常使人混淆,其中一個最常見的例子是「報導」和「報道」。其實兩者通用,主要看不同地區的文化和習慣來配合選用,例如港澳多用「報道」,台灣多用「報導」。但使用「報道」的媒體呈上升趨勢,他們和讀者傾向「報道」為正確,因為新聞只能「道說」,不應有「引導」的意思,使用「報導」有違新聞的客觀性。

■實戰站

下列的句子該用「道」還是「導」呢?

1.青馬大橋是連接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與市區的唯一行車通 ___。

2. 長時間攝取過量的糖,容易___ 致肥胖和營養不均衡。

3. 這博物館每逢星期一、五會提供___賞團,介紹不同館藏和展覽。

■新聞寫作

善用代名詞 句子不累贅

大家看到文章中其中一句「該行動方案提出」,有沒有想過「該」字在句子的作用?我們常用「該」字表達「應該」的意思,其實它亦充當另一重要的角色:代名詞。代名詞通常用來代替句子中提及過的名詞,這樣可以避免重複,句子也不會過於累贅。

例子:「李小明很喜歡做運動,李小明最擅長跳遠。」這句雖然沒有毛病,但「李小明」重複出現,顯得繁複。句子改寫為:「李小明很喜歡做運動,他最擅長跳遠。」「他」便是「李小明」的代名詞,使句子更簡單和通順。

文中的「該」與「他」同樣是指上述提過的人或事物,例如「該處」、「該項」會經常用於新聞寫作。

在新聞中,由於之前已經提過廣州市星級酒店不再主動提供「六小件」,為避免內容重複,可改用「該行動」代替,是不是令句子更加簡潔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8期]

更多教育
大人物小小事:嚴父的愛
【明報專訊】姓名:郎朗 職業:鋼琴演奏家、郎朗音樂世界執行主席 成就:連續5年獲得德國古典回聲獎,包括最佳獨奏唱片、最佳協奏唱片... 詳情
【明報專訊】小朱是一隻五歲的大花斑貓,在小雯家已經生活了三年,每天除了吃東西、睡覺,和小雯玩之外,就沒有其他事情做了,真是百無聊賴得要緊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