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大班人上堂學生表現反不俗
小班教學改善成績效微

[2019.10.02] 發表

【明報專訊】家長及教師一直推崇小班教學﹐然而成本不菲。智庫機構菲莎研究院(Fraser Institute)所做的調查卻發現﹐小班教學應用在低年級學生上﹐對改善學生成績﹐只有些微幫助﹔應用在高年級的學生上則未有顯著效果。相反﹐大班教學的學生成績反而不俗﹐因此相信學生表現與課室學生人數多寡無關。

加拿大一直有參與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的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而且表現一直不錯。PISA每3年進行一次﹐是測試全球各地15歲學生在閱讀、數學及科學的表現﹐顯示他們駕馭一些主要科目的能力﹐好為未來的現實生活作好準備。

菲莎研究院昨(1日)發表名為《加拿大中學課室學生人數與表現》(Secondary school Class sizes and student performance in Canada)的報告。

報告根據2015年(最新可供對比)的數據進行分析﹐顯示在72個參與測試的國家中﹐加拿大學生整體表現不俗。在數學測試中排名第十﹔科學排第七﹔閱讀能力則排第三。

不過﹐加拿大中並非所有省份都表現平均。較富裕的安省、卑詩省、阿省及魁省的4大省份﹐學生表現都比其他省份出眾。卑詩省、阿省及魁省的學生在3個學科的測試中﹐在全國取得最高分數。

PISA同時會根據學校校長的報告﹐計算學校每班學生的平均人數。加拿大中學每班平均學生人數為26.4﹐略高於OECD的26.1。

在加拿大﹐各省的每班學生平均人數迥異。當中以魁省最多﹐有30.1﹔沙省則最少﹐只有22.6。至於安省及卑詩省則分別為24.8及25.4。

研究就發現在PISA測試中取得高分的省份﹐其每班學生人數是偏高的。研究院將4大省份的每班學生平均人數與學生在PISA的表現對比﹐發現安省是最小班教學﹐但在閱讀、數學及科學的測試中的得分﹐卻是在4大省份中最低。

但這並不代表增加中學每班人數就能提升學生在標準考試的成績﹐因為學生表現尚受其他很多因素影響。不過﹐研究則顯示﹐即使政府節省資金﹐讓學校進行大班教學﹐學生同樣可以在測試中取得高分。

報告作者兼滑鐵盧大學教育系教授阿利森(Derek J. Allison)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大班教學會影響學生表現。事實上﹐一些每班學生人數比安省多的省份﹐其成績反比安省更優越。

因為省府要維持小班教學﹐所費不菲﹐而這些資源其實可放在其他學校領域上﹐從而改善學生成績。

更多加國新聞
鑄幣廠發行夜光銀幣 紀錄50年前UFO目擊場面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發行一枚夜光硬幣,上有據目擊者稱為50年前不明飛行物體(UFO)在斯高...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哺育」(Feed Ontario)組織稱﹐調查發現貧困造成安省1年270至330億元的經濟損失。由於聯邦和安省的兒童福利﹐... 詳情
脫紐扣或釀窒息 兩款口水巾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宜家(IKEA)昨(1日)宣布回收兩款嬰兒用的口水圍兜。 宜家指出,兩款需要回收的分別是MATVRA的藍、紅兩款口水... 詳情
麥大中國女留學生失蹤 事有可疑在華家人報警
【明報專訊】安省咸美頓麥馬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一名中國女留學生離奇失蹤,在中國的家人已報警求助。 警方稱... 詳情
49歲父帶走5子女 警發出安伯警報
【明報專訊】安省尼亞加拉昨(1日)午5時前發出安伯警報(Amber Alert),呼籲公眾提供49歲男子麥克德米德(Ian MacDerm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