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牽線對話 魯哈尼請特朗普「食檸檬」

[2019.10.02] 發表

《紐約時報》引述3名消息人士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二趁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力促伊朗總統魯哈尼及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甚至親身在魯哈尼入住的酒店房外等待,但魯哈尼拒絕,令特朗普期望落空。

為了促成美伊通話,馬克龍秘密安排了電話線,特朗普則在電話線另一端等待。魯哈尼只要離開酒店套房,踏進一保安房間,便可跟特朗普通話。馬克龍事前未有向伊朗提出有關建議,周二晚在數名幕僚陪同下突然到訪魯哈尼入住的千禧希爾頓酒店(Millenium Hilton Hotel),由魯哈尼幕僚傳話,並在魯哈尼套房外等待。不過魯哈尼拒絕,連踏出酒店房也拒絕,令馬克龍空手而回,特朗普則空等。

電話線另一端空等

消息人士稱,由於美國未有保證會撤回對伊朗制裁,魯哈尼恐怕特朗普只是借美伊會談來吹噓成就,因此拒絕。

另外,魯哈尼在國內備受強硬派壓力,魯哈尼早已因為曾透露可以考慮跟特朗普對話而遭強硬派憤怒抨擊。

伊朗人認為,事件顯示特朗普十分希望跟伊朗談,幾近絕望。美國專家亦稱,特朗普在聯大期間如此期待跟魯哈尼通電話,反映他面對排山倒海的國際問題感受挫,「烏克蘭門」亦令他更受壓。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主席庫普錢(Cliff Kupchan)說:「特朗普十分期望外交勝利,但卻找不到。他認為美伊會談會是最有可能的勝仗。」

伊朗半官方通訊社Aftab報道,特朗普在8月舉行的G7峰會上,也曾顯得極想一會伊朗官員。馬克龍當時邀請了伊朗外長扎里夫前來談判,伊朗接受邀請的條件是不能有任何機會碰到美國官員。當馬克龍告訴特朗普扎里夫會來時,特朗普堅持要加入,但被馬克龍拒絕。(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英據英國據報會向歐盟建議脫歐後在北愛爾蘭邊境較遠的地方設立海關檢查,首相約翰遜已經否認。有愛爾蘭傳媒引述,聲稱是英國稍後向歐盟遞... 詳情
歐美製造業表現齊見多年新低
【明報專訊】歐美製造業活動進一步收縮。美國9月ISM製造業指數續跌至47.8,低於8月的49.1,連續兩個月陷入收縮,是2009年6月以來低...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與朝鮮將於本周六重啟停滯多時的無核化工作級別會談之際,朝鮮周三據報再次向東部海域發射最少一枚不明飛行物。 韓國聯合通訊... 詳情
印尼反修法學運  一天拘逾500人
印尼首都雅加達等地「反惡法」示威持續,示威者及防暴警察周一有多場衝突,當局周二稱,已拘捕超過500名示威者。印尼周二有575名議員宣誓就職,... 詳情
法前總理巴拉迪爾涉貪將受審
法國總檢察長周二表示,現年90歲的前任總理巴拉迪爾(Edouard Balladur)涉嫌在1990年代的軍售案中,指使財政部門批出合約而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