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車廠自願提供預防兒童熱死系統

[2019.10.02] 發表
GM Rear-seat Reminder

車迷

加拿大的夏天已於上周一(9月23日)結束,不過,炎熱天氣仍會間中出現,而兒童被粗心父母留在酷熱車廂內的新聞亦時有所聞。慶幸的是,今年除了5月時卑詩省本那比一名16個月大幼童被留在酷熱的車廂內死亡之外,其他地區未聞有同樣的事情發生。

根據多倫多病童醫院報告,加拿大每年平均有1名兒在車廂內熱死。相對來說,美國的問題就嚴重一些,今年夏天有超過20名兒童在酷熱的車廂內死亡。所以這個問題在美國受到多一些的關注。

為了減少兒童死於酷熱車廂,有些車廠已經設計了一些設施來改善問題。通用車廠(General Motors)是第一間推出這類裝置的車廠,它利用開門關門的邏輯,假如汽車的後座車門於引擎發動之前10分鐘曾開啟過,又或者在引擎發動後開啟過(顯示可能有人進出過),在引擎熄火後,會在訊息屏上發出訊息,並且發出多次有聲訊號,提醒司機查看後座有沒有人,然後才離開汽車。其後有幾間車廠,包括現代(Hyundai)、起亞(Kia)及日產(Nissan)都有在一些型號中提供類近使用開門關門邏輯的提醒系統。

這種後座提醒系統(rear-seat reminder system)最近有了新的進展,一批車廠自願協議於2025年在幾乎每一輛在美國市場上出售的新車裝設這種系統,以防止更多被疏忽地留在車內的兒童死亡事件的發生。參加這個協議的車廠包括美國本地三大車廠通用、福特(Ford)及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以及本田(Honda)、豐田(Toyota)及日產等外國車廠。

協議並沒有說明會採用那一種科技或者要達到那種特定要求,但是就起碼要在汽車引擎關閉後有司機可以聽到或見到的警告訊息。

有份推動這項協議的全球汽車製造商協會(Association of Global Automakers)表示,該會成員會採取行動去預防兒童被疏忽留在車內而熱死的悲劇的發生,它們會加設後座提醒系統,提醒父母或照顧兒童者在離開汽車前檢查後座有無兒童。

通用及本田已表明會在2022年底以前,在大部份4門車輛上裝設後座提醒系統,其他現時沒有這種系統的車廠會陸續加入協議。

其實美國現時已由國家公路安通安全局(NHTSA)提出了一條叫做「酷熱汽車法案」(Hot Car Act),要求所有在美國出售的新乘客車裝設防止兒童被留在車內熱死的設施作為標準設施,但是由聯邦政府提出,再等國會眾議院及參議院審核、辯論及通過,整個程序要花5至8年時間,而那時相關科技才開始推出。由車廠自願去做,所需時間短很多。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