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為工業化犧牲農民 改革開放改變國運
經濟飛躍 晉身第一製造大國

[2019.10.03] 發表
中國政府近6年來幫助8000多萬人脫貧,當局預計今年底全國95%的貧困人口將走出貧困行列。圖為上月在河北深州市高古莊鎮鳳凰池村「扶貧車間」,村民在加工軍訓帽。這些「扶貧車間」由地方政府斥資與企業合作設立,為貧困戶提供職位。(新華社)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全國年鋼產量約16萬噸,尚不夠給全國每戶人家造一把鋤頭,當時人均鐵路長度不足5厘米,沒有一支香煙長。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製造業國家,第一大商品出口國。清華大學9月22日推出的《新中國70年經濟學總結報告》預計,未來5年內,中國有可能躋身國際標準高收入國行列;15年內,中等收入人口將從4億增至8億;30年內,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清華報告料30年內成最大經濟體

新中國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從1953年開始,時任總理周恩來曾表示,「對於社會主義國家,我們能不能有依賴心理呢?比如由蘇聯搞重工業、國防工業,我們搞輕工業,這樣行不行呢?我看不行。」當時,美國正對中國實施禁運,新華社旗下雜誌《瞭望》稱1954年美國政府一份文件指出:「對共產黨中國的貿易管制,不僅要阻礙其戰爭潛力本身的增長,而且要阻礙其工業化。」即使是糧食、棉花、橡膠這些生產生活必需品的材料,都被納入禁運名單。

農民納稅4000億 為急速工業化「墊支」

而中國的雄心從一開始就不是以民生為優先,而是全力追求工業化。在1956年蘇聯援建中國156個重點項目中,144項集中在煤炭、石油、電力、鋼鐵、有色金屬、化工、機械和軍工等重工業部門。至1957年底,中國已初步建立了比較完整的基礎工業和軍工體系。

不過,這樣的快速工業化是以犧牲農民的利益為代價,改革開放前近30年間,從大躍進到人民公社,農民都是受苦最深。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稱,中國農民於1951至1978年間,以稅收形式向國家提供了978億元(人民幣,下同)貢賦,以工農產品價格「剪刀差」(高價售工業品、賤賣農業品)向國家提供了5100億元資本,扣除國家對農業的投資1760億元,農民為國家工業化提供了4340億元的淨積累。有估算認為,按照現值,這一數字也許高達數萬億甚至數十萬億元。

內地從第二個五年計劃就踏入「大躍進」時期,中央高層提出經濟上超英趕美,鋼鐵和糧食產量每年要翻一番等不切實際的目標,由於違反經濟規律,大躍進未為中國經濟帶來增長,反而令國民經濟跌入空前蕭條,糧食減產導致大饑荒,餓死的人數以千萬計。隨後的十年文革,亦令經濟停滯不前。

30年留教訓「決策過度集中致重大失誤」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創始院長、金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李稻葵指出,從新中國成立到1978年,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建立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後一時期的發展奠定基礎。其間的兩條寶貴經驗是:公共衛生、基礎教育和基礎設施是快速發展的基礎;自主創新完全可行,但關鍵在於開放學習、引進和利用人才。這一時期留下不少教訓,包括市場作用被行政力量全面替代,經濟發展效率極低;決策權與決策過程的過度集中導致重大失誤等。

改革開放後的40年,李稻葵認為,「一個始於政府高度管控的非市場經濟體制,為中國也為人類創造了歷史上最大規模、也極為特殊的經濟增長,初步建立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今日中國鋼產量已佔世界一半,4G基站佔全球總量一半。1950年中國人口為5.44億,當年全國發電量為46億千瓦時(kWh),人均不足10度。這一數據在2018年已大增至約7萬億千瓦時,是美國的1.7倍;美國在這方面曾居世界之首100多年。

「東南勝西北」地區差異待縮短

2017年美國太空署(NASA)曾發布一張全球夜景圖,圖中的城市夜光直觀地呈現中國最繁華的城區群落,分別為京津冀首都經濟圈、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這些地區夜間光亮度已不輸日、韓等國家;相比之下,中國東北、西北地區仍然黯淡。這亦反映中國幅員廣闊,經濟總體呈現「東部強於西部、南方優於北方」的特點,縮短地區差異成未來發展首務。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涉非法銷芬太尼致5死 美控3華人
【明報專訊】中美圍繞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問題交鋒,美國司法部周三(2日)宣布起訴3名中國公民,他們被指非法交易芬太尼,並導致... 詳情
下周訪華 美助理防長稱會談香港局勢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圖),周二(1日)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南充市一名24歲戚姓男子,日前涉嫌在網上發布「精日」及侮辱參加十一北京閱兵的官兵等言論,引起大批網民強烈憤慨,當地警方周一已... 詳情
全國逾八成電子支付 人均擁5.7卡
【明報專訊】中國銀保監會及中國人民銀行日前聯合發布《2019年中國普惠金融發展報告》,其中與民眾生活最貼近的幾項數據分別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 詳情
華為Mate 30手機據報無法手動安裝Google應用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新款手機Mate 30(圖),據報無法再手動安裝Google的應用程式。 美國今年5月將華為納入貿易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