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收窄殘障定義 團體憂萬計病人失支援

[2019.10.03] 發表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政府提出福利改革﹐收窄殘障定義﹐卻觸發安省逾80個醫療護理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聯盟﹐敦促省長收回承命﹐原因是他們擔心省府的做法﹐將令數以萬計的癌症病患者、愛滋病及精神病患者日後再無法得到安省殘疾支援計劃(Ontario Disability Support Program﹐ODSP)的福利。

參與聯盟的﹐不乏一些政治中立的團體如安省內外科醫生會(CPSO)、精神健康及癖癮中心(CAMH),這情況前所未有。倡權組織Health Providers Against Poverty成員布洛克(Gary Bloch)表示﹐這足以證明﹐他們對省府的做法﹐真的感到憂慮。

前安省社會服務廳長麥克勞德(Lisa MacLeod)去年11月宣布﹐收窄ODSP中對殘疾的定義﹐令其更貼近聯邦政府項目﹐如加拿大退休計劃─殘疾(CPP-D)計劃的指引﹐。

反貧窮及倡權組織反對省府做法﹐因為CPP-D並未將失去短期工作能力的人士﹐如癌病患者、精神患者、狼瘡患者納入殘疾人士類別。他們擔心﹐此舉將令省內數以萬計的病人及殘障者被迫倚靠勞動補助津貼(Ontario Works﹐OW)。但領取該津貼的低收入人士﹐每月最多只能領取733元。

在ODSP計劃下﹐單身人士每月最多只能領取1,169元(或1年約1.4萬元)。ODSP與OW雙管齊下﹐1年亦只有2.3萬元﹐處於安省貧窮線以下。

聯盟表示﹐限制有需要的人士申領ODSP﹐只會將既貧窮又殘疾的人﹐推向更加貧窮的深淵﹐增加他們的精神壓力﹐令他們健康變差﹐結果惡性循環﹐他們甚或可能變成無家可歸。

雖然麥克勞德當時曾表示﹐本已領取ODSP的市民可根據祖父法﹐繼續享受福利﹐然而省府並未就此進一步確認及闡釋。社會服務廳自今春邀請一些持份者或相關團體舉行閉門諮詢會後﹐便再沒有下文。

布洛克說﹐省府的做法顯示他們完全不了解貧苦大眾所面對的現實問題。

該聯盟已去信社會服務廳﹐敦促省府收回承命。但該廳的發言人伍德(Christine Wood)則表示﹐暫時仍未收到有關信件。

她說﹐省府經常覆檢不同項目﹐從而改善服務。

一名姓叢的華裔女子於2001年與丈夫及兒子從中國移民至加拿大﹐1年後被確診患有腦腫瘤。她說﹐當年要不是可以領取ODSP﹐她都不知道如何生活下去。

ODSP支持她與丈夫的生活﹐至2003年﹐她接受手術將腫瘤切除。叢氏接受再培訓後﹐當上烘焙師﹐但由於該工作要求體力勞動﹐手術後的她無法應付得來。而ODSP繼續支持她與家人的生活﹐至2012年腦癌復發。翌年﹐她再接受手術﹐由於其丈夫的收入已增加﹐令她領取的ODSP減少至不足400元﹐但仍可應付她日常的醫藥費。

更多加國新聞
機場裝人工智能系統辨旅客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計劃由明春開始,裝置具有人工智能的新系統 Hexwave,這套科技能夠監測辨認出攜帶金屬和非金屬武器的旅客。...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2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成為今年以來單輪抽籤發出IT... 詳情
匪黨一晚走3地開槍 2青年鎮屋區遭射殺
【明報專訊】多市西面芬治路夾珍街前(2日)晚上發生雙重兇殺案,2名青年在鎮屋區遭人開槍殺害。警方現正翻查保安錄像,查找罪證。 警方先於...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昨(2日)呼籲安省居民提防電話詐騙案,歹徒撥電受害人,訛稱他們欠下稅款,現今正被通緝,必須馬上電匯款項清還欠款,不然就會... 詳情
泳池性侵案緝高瘦亞裔男
【明報專訊】針對9月1日在多市怡陶碧谷一個公眾泳池發生的一宗風化案,一名亞裔男子在泳池內性侵犯一名少女。警方昨(2日)發出疑犯的圖片,呼籲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