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雄甘地肖像塗污骨灰被盜
冥壽150歲 疑印度教極端分子所為

[2019.10.05] 發表
印度國父「聖雄」甘地位於雷瓦市紀念館的肖像海報,在周三他150歲冥壽當日被綠色顏料塗污。(網上圖片)

印度國父「聖雄」甘地周三(2日)150歲冥壽當日,有人在中央邦雷瓦市(Rewa)的紀念館偷去他的骨灰,又塗污其肖像。他生前因為倡議印度教和穆斯林團結而被批評出賣印度教徒,當地警方表示正從損害民族融合及破壞和平方向調查。

甘地在1948年1月被一名印度教極端分子暗殺,其遺體被火化。由於甘地深受民眾敬重,其骨灰未有按印度教傳統撒落河中,而是被分批送到國內不同紀念館,包括今次遭盜竊的巴普巴萬(Bapu Bhawan)紀念館。

骨灰分放各紀念館

有國會職員和其他政黨成員到紀念館向甘地致意時,發現骨灰被盜,館內甘地的肖像海報亦被賊人用綠色顏料寫上「叛徒」一字,他們隨即報警。紀念館管理員蒂瓦里(Mangaldeep Tiwari)則表示,因為那天是甘地的生忌,他大清早就打開紀念館大門,「當我在晚上11時回來時,就發現骨灰被盜」。

甘地因為帶領民眾以非暴力方式對抗英國殖民管治,被民眾視為國父。為了紀念甘地150歲冥壽,印度政府本已準備在「國家與國際層面」舉行慶祝活動,例如播放關於甘地電影的電影節活動,及舉行慢跑同時清理垃圾的活動,另有數個國家亦推出紀念甘地的郵票。

然而,作為虔誠印度教徒的甘地亦因為推動印度教和穆斯林團結,被印度教極端分子視為賣國賊,更因此遭暗殺。

倡印度教穆斯林團結被視賣國

該區議會首長辛格(Gurmeet Singh)稱,甘地提倡的理念再次受到侮辱,認為今次事件是當年暗殺甘地兇手戈德塞(Nathuram Godse)的追隨者所為。

印度最近有民眾在社交網站表揚戈德塞暗殺甘地一事,引起政客關注。國大黨上議院議員辛格(Digvijaya Singh)周三出席紀念甘地的活動時,指甘地是民族主義者,而他的思想永遠不會消失;亦因為他採取非暴力、善意和愛的方式帶領國家獲得自由,備受民眾懷念,「然而甘地在社交網站被誹謗,而戈德塞卻被表揚,這是非常可恥的事」。

(BBC/CNN/ANI)

更多國際要聞
疑燃料耗盡 烏克蘭運輸機迫降墜毀5死
【明報專訊】烏克蘭一架運輸機在西部城市利沃夫機場(Lviv)附近緊急迫降墜毀,導致5人死亡、3人重傷。 事發在當地星期五早上,當地傳媒... 詳情
桑德斯出院  料出席月中辯論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的競選團隊證實,78歲的桑德斯曾經心臟病發,經治療後在星期五離開拉斯維加斯的醫院。他看來精神不錯,向在... 詳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引述政府向蘇格蘭法院提交的文件,顯示首相約翰遜計劃將脫歐談判死線定在10月19日,一旦當日還未能達成協議,就會致函... 詳情
擬改善非白人面容解鎖 Google涉騙資料
美國有傳媒披露,科網巨擘Google為改善新智能手機Pixel 4的人臉解鎖功能,於是經第三方公司招聘調查人員,到街頭及校園蒐集大量有色人種... 詳情
5美元星巴克禮品卡利誘「測試手機」
揭露Google誘騙人臉資料的《紐約每日新聞》,其記者8月到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視察,其間目擊兩宗Google外判員工涉嫌誘使該校學生進行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