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周內沒協議 約翰遜或提延期脫歐

[2019.10.05] 發表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引述政府向蘇格蘭法院提交的文件,顯示首相約翰遜計劃將脫歐談判死線定在10月19日,一旦當日還未能達成協議,就會致函歐盟尋求再度延遲脫歐。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隨後稱,倘若英方提出延期,都柏林會考慮,但不諱言其他歐盟成員國只會在有「良好理由」下才會真的考慮,「但延期肯定比『無協議脫歐』好」。

反對派質疑逼歐盟自行否決延期

各在野政黨聯合保守黨留歐派上月通過《彭浩禮法案》(Benn Act),強制要求首相若未能達成脫歐協議,則必須向布魯塞爾提出延期脫歐,以避免出現無協議脫歐。約翰遜承諾會遵守這份其口中的「投降法案」,但又矢言不會尋求任命延期,會尋求「孤注一擲」在10月31日脫歐。BBC引述首相府消息指,當局會遵守法案要求的「非常特定狹窄的責任」,但法案未阻止政府做其他事情促成不會延期,包括其他私下或公開的通訊。

反脫歐人士昨日入稟蘇格蘭地方法院,要求下令約翰遜履行《彭浩禮法案》,又或由法官代表約翰遜致函歐盟要求延期脫歐,同時倘若約翰遜未能履行法案,法院可判處「包括罰款或監禁」的懲罰。政府向法院提交的文件則指,約翰遜接受自己有責任致函歐盟尋求延期脫歐,倘若布魯塞爾批准,英國也會同意,申請函會在10月19日或之前發出。

歐盟將在10月17日至18日舉行峰會,預計屆時會就脫歐協議作最後決定,約翰遜會在峰會後再決定是否需要申請延期脫歐。

(路透社/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擬改善非白人面容解鎖 Google涉騙資料
美國有傳媒披露,科網巨擘Google為改善新智能手機Pixel 4的人臉解鎖功能,於是經第三方公司招聘調查人員,到街頭及校園蒐集大量有色人種... 詳情
5美元星巴克禮品卡利誘「測試手機」
揭露Google誘騙人臉資料的《紐約每日新聞》,其記者8月到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視察,其間目擊兩宗Google外判員工涉嫌誘使該校學生進行人... 詳情
英國《衛報》周五(4日)引述英國、美國和澳洲政府官員聯署致函社交網站facebook的信件,報道指顯示有關政府計劃向fb施壓,要求後者為旗下... 詳情
厄瓜多爾大示威  進緊急狀態
厄瓜多爾宣布取消實施約40年的燃油補貼,導致油價大漲,觸發大批民眾上街示威,公共交通業界亦告罷工。 總統莫雷諾周四(3日)宣布國家進入... 詳情
荷蘭環保組織「海洋清理」(The Ocean Cleanup)表示,他們研發的海洋垃圾網首次成功「撈捕」垃圾,為解決海洋垃圾問題帶來曙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