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社機構6領導人 齊籲華裔踴躍投票

[2019.10.08] 發表
來自大多倫多地區4個華社機構的6名領導人在昨天下午召開的新聞會上,呼籲華裔加拿大人在本屆聯邦大選中踴躍投票。左起:蕭顯揚、張怡專、王裕佳、關永添、肖楚強和時安迪。(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即將在本月21日舉行,來自大多倫多地區4個華社機構的6名領導人,昨(7日)以個人身分齊聲呼籲華裔選民在本屆聯邦大選中踴躍投票,因為「每一張選票都代表我們的聲音。」

上述6名領導人分別是頤康基金會主席王裕佳醫生、頤康基金會總裁蕭顯揚、孟嘗基金會主席關永添、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主席張怡專博士、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會長肖楚強以及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執行總監時安迪。

頤康基金會總裁蕭顯揚在昨天下午召開的新聞會上強調說,他們6位來自4個華社機構的人士,代表的是個人,而不是所服務的機構,也不建議大家投票支持哪一個政黨。

他說:「華裔加拿大人直至1947年才享有投票權,我們要珍惜這一投票的機會,因為每一張選票,都代表我們的聲音。」

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主席張怡專博士指出,儘管加拿大的華裔人口在加國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達到5%,但華裔選民在過往每屆選舉中的投票率一直較低,原因在於很多華裔選民認為,華裔在加拿大屬於少數族裔,不會得到重視。

他說:「這實際上是一種錯覺,我們的華裔人口集中在一些戰略性的選區,如果我們積極投票,我們就會在政治上獲得重視。」

頤康基金會主席王裕佳醫生指出,華人在170年前來到加拿大,而在過往170年來,華人在加拿大遭受種族歧視的現象屢見不鮮,華人在政壇的聲音微弱。

他說:「我們是少數族裔,但在加拿大,沒有一個族裔是大多數族裔。如果要讓我們的聲音被聽到,就要積極參與投票,這不僅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我們的責任。」

王裕佳還在新聞會上回顧了在1979年發生的W5事件,以及前萬錦副市長貝爾(Carole Bell)在1995年6月發表辱華言論的事件﹐他說:「今年是反W5事件40周年,華人社區在當時發動對抗行動,聯絡了全國16個城市的華人社區,最終迫使W5向整個加拿大道歉。」

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會長肖楚強說:「政黨不知道你投票支持哪一個政黨,但知道你是否投票。如果華裔加拿大人不投票,政客就不會重視華人社區的議題,就會重視其他選區的議題。」

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執行總監時安迪指出,儘管在加拿大的少數族裔中,華人有這麼長的歷史和這麼多的人口,但華人在政治上的影響力遠遠不及猶太人、南亞裔和原住民,主要原因就是華人的政治參與太少。

他說:「要改變這一現狀,不是一天兩天能夠做到的,需要全方位的參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投下神聖的一票。」

更多要聞一
黑吃黑命案死者妹供詞矛盾 被指幫兇越裔女模特兒脫罪
【明報專訊】被控協助男友槍殺一名毒販的越南裔姓潘模特兒Laurie Phan(圖),被陪審團判定無罪釋放。而她的男友亞提安薩(Jasper ... 詳情
省府讓步年多花數千萬 保學校支援職工免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分會、代表安省5.5萬名學校支援職工的安省學校教育局工會委員會(OSBCU)與省府在最後一刻達成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