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政教分離法案倘交高院
駔勉誠稱「不得不」介入

[2019.10.09] 發表
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周二的多倫多宣傳時回答記者提問。(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領導人駔勉誠周二表示,若魁省備受爭議的政教分離法例交由最高法院審理,他在當選總理後就不得不介入此事。但他重申,他無意在那之前進行干預,其立場沒有絲毫改變。

駔勉誠周二早上被記者追問,要他澄清是否改變立場,他回答說﹕「我想澄清一件事,那就是我目前認為不應干預法庭的判決。這只是重複事實。當有事情最終由最高法院解決,聯邦政府有權審視正在發生的事情。我的立場從未改變。」

事源在周一晚的政黨領袖英語辯論期間,駔勉誠曾被問到他拒絕對該條備受爭議的魁省法例採取更強的立場,會否令國民感到失望。該法例通常簡稱為21號法案,禁止某些公務員在工作中佩戴宗教飾物。

在辯論後的爭議中,駔勉誠稱,若該法例最終上訴至最高法院,他將不得不研究該法例。他周二早上堅稱,他正在魁省發動輿論來對抗該條法例,「一直沒有找藉口來搪塞。在成長的過程中,我被告知,因為外貌,我不能成為我想要的成為的人,而我亦知道許多人被告訴說,他們在事業無法更上一層樓,因為他們的身份。而我們現在知道有一條法例,基本上就是那個意思。我會定期到魁省,利用我的平台發聲,『嘿,這不是向前邁進的方法』」。

各聯邦政黨領袖在競選期間一直被問到究竟他們會否訴諸法庭。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在辯論中表示,駔勉誠對訴諸於聯邦法庭拒絕敞開大門,他對此感到失望,「是的,這在政治上處境尷尬,因為正如(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所言,它(21號法案在魁省)十分受歡迎。但我是台上唯一一個人會說,『是的,聯邦政府可能必須插手此事』」。杜魯多周二在努拿烏特向記者會表示,他是唯一一位聯邦政黨領袖對有關問題持明確立場。然而,他像駔勉誠一樣,至今拒絕插手正在審理的官司,以試圖阻止該條被加國英語人士廣泛譴責有歧視之虞的法例。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曾表示反對該法律,但會交由魁北克立法者決定如何處理。他周二在萬錦市發表聲明說,由他領導的保守黨聯邦政府,不會試圖通過法律干預推翻魁北克議會的意願。

更多要聞一
騎單車男長者偷競選宣傳牌 候選人無語慨嘆是貪小便宜
【明報專訊】日前在約克區康山選區(Thornhill)和萬錦-史托夫維爾選區(Markham-Stouffville)﹐有民宅監控錄像捕捉到... 詳情
收大量死亡威脅恐嚇 敘利亞餐館被迫關門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一間敘利亞餐館因為收到大量死亡威脅恐嚇信息﹐被迫關閉。 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家庭Alsoufi於2017年在多市中心T... 詳情
26歲青年新市遭槍殺 警發涉案房車照片緝兇
【明報專訊】針對上周六(5日)晚上在約克區新市發生的兇殺案,警方昨(8)日公布死者身分,並發出歹徒乘坐逃離現場房車的圖片,呼籲市民提供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