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開表決警加薪 陳健波稱「危險先例」

[2019.10.11]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舉行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是7月1日立法會被破壞後首次召開會議,料將選出新的正、副主席。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表示,目前積壓多個項目待審批,若成功連任主席會「加會」處理;他強調財委會要處理民生問題,呼籲議員放下情緒。對於有議員建議在公務員加薪項目中,抽出警隊加薪分開表決,陳健波認為是危險先例,不應「一竹篙打死一船人」。

勢連任財會主席 稱加會審民生議題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午於政府跨部門記者會表示,立法會積壓大量與民生有關的工程項目撥款未及審批,包括醫院重建及公路工程等,呼籲各黨派議員放下成見,「為香港老百姓福祉一齊努力」。

陳健波及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昨會見記者,兩人今將競逐連任財委會正、副主席,在建制派議員佔多數下,料可當選。陳健波稱,目前尚有44個項目等待審議,涉款700多億,強調財委會處理民生問題,冀議員放下情緒。他稱若連任財委會主席將會加會,每星期料開會逾4小時,亦冀每周另抽時間開會。他解釋,明年為本屆立法會任期最後一年,若無法通過項目撥款,須重新經事務委員會審議,需時甚長。

休會前押後 明日大嶼料調回前

陳健波稱,料下周會議將先審議T2隧道撥款,頭10項撥款項目包括公務員加薪、擴建醫院、興建海水化淡廠等。政府休會前將「明日大嶼」前期工程撥款的項目押後,陳健波估計未來將會調回原來位置,甚至更前,但暫不在頭10項撥款當中,他說有市民認為無論贊成或反對,都應討論「明日大嶼」項目。

陳健波不點名稱,有議員早前冀在公務員加薪項目中,抽出警務人員加薪部分,政府回應表示不會接受;昨則有議員要求分開表決。他認為抽出某一部門分開表決是危險先例,因亦會有人認為教師做得不好、應抽出教育局開支分開表決,「便會沒完沒了」。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稱,港人面對警隊濫暴、濫權等問題,「向政府繳交的稅收,竟用作支付警隊(薪酬)打壓自己的權利和自由,威脅人身安全,香港人氣憤難平」。他稱在財委會提出抽起警隊加薪分開處理,是反映民意、冀向政府施壓回應市民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暴。

至於內委會,預料民建聯主席李慧k續擔任主席,而建制派決定不讓公民黨郭榮鏗擔任副主席,預料會派馬逢國競逐。

更多港聞
消防救人揭「案中案」  死者被施藥有刀傷  少女家中亡  危坐母涉謀殺被捕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恆h昨晨發生倫常命案,一名有精神病紀錄中年女子危坐高層單位外牆,消防將其救回單位後卻揭發一宗謀殺案。事主16歲女兒被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及嚴敏華,去年12月在日本東京靖國神社外抗議南京大屠殺,焚燒及拍攝寫有「東條英機」的道具神主牌後被捕。兩... 詳情
李慧k職員涉派福袋誘投鄭泳舜 控選舉舞弊4人提堂 鄭拒當控方證人
【明報專訊】九龍社區聯會旗下屬會「海麗之友社」兩名女義工,涉在2018年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中,派福袋誘使h內居民投票予當時的民建聯候選人鄭泳舜... 詳情
【明報專訊】屢犯盜竊患盜竊癖的七旬婦,今年新春期間持長傘搶劫一名九旬老婦,劫去450元現金。七旬婦昨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搶劫罪,由於她犯案時正... 詳情
陳章萍脫假文書罪 控方不服申覆核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人員時,使用虛假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早前因未能證明不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