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盜竊癖屢犯案 七旬婦劫九旬婦囚兩年半

[2019.10.11] 發表

【明報專訊】屢犯盜竊患盜竊癖的七旬婦,今年新春期間持長傘搶劫一名九旬老婦,劫去450元現金。七旬婦昨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搶劫罪,由於她犯案時正值另一宗盜竊案緩刑期,法官稱必須判處阻嚇刑罰,判她入獄兩年半零兩星期,並要向事主賠償470元。

現年76歲的被告布惠兒有8項與盜竊相關定罪紀錄,從未判囚。被告2011年首次犯案,至2017年因3宗盜竊案在屯門裁判法院被判監半年零兩星期,緩刑18個月,並於緩刑期內犯下本案。

8盜竊案底從未判囚 緩刑期犯案

辯方求情稱,被告從未接受教育,喪偶後與兒子同住,退休後患盜竊癖致干犯盜竊相關罪行。辯方稱,被告在緩刑期間犯案並不理想,只望法官念及人道理由,被告年紀老邁或許只多活10多年,「入獄1年如像10年」,酌情減刑。

法官判刑指出,被告多次犯案均沒有被判入獄乃非常幸運,又形容她「博好彩」心存僥倖犯案,必須給予阻嚇性刑罰。不過,考慮案件不涉嚴重暴力,事主沒受傷,亦念在被告年邁,酌情減刑後終判她入獄兩年半零兩星期。

案情指出,被告今年大年初八(2月12日)在屯門蝴蝶h街市持一把長傘,從後打91歲事主頭部,並偷去其銀包後離去,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事主沒受傷翌日報警,被告警誡下承認犯案,又稱事主早前向她借錢,她拒絕後事主罵她,她心有不甘下犯案。控方指出,涉案銀包內有450元現金、60個惠康印花及1本電話簿。法庭頒令被告須向事主賠償連同銀包本身價值共470元。

醫生:必要時可開藥遏盜竊衝動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表示,盜竊癖(Kleptomania)患者較多為年輕人,自制能力低有很大意欲盜竊,過程中及犯案後會感開心及放鬆。麥續稱,老人盜竊癖患者有可能年輕已發病,同時須留意患者有否認知問題,或抑鬱、躁鬱等,必要時可處方藥物遏止盜竊衝動。

【案件編號:DCCC310/19】

更多港聞
陳章萍脫假文書罪 控方不服申覆核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人員時,使用虛假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早前因未能證明不利... 詳情
中大研全球首部手提驗血機  AI辨血球種類數量  長遠目標檢測癌細胞
【明報專訊】醫院常用的血液檢測儀器體積大且昂貴,重量及體積達100公斤和0.34立方米,不便於普通診所或落後地區使用。香港中文大學採用新式鏡... 詳情
蘋果下架HKmap.live:港警核實用作伏擊警察
【明報專訊】實時顯示本港警員與警車位置、示威活動等的手機應用程式「HKmap.live即時地圖」於蘋果公司(Apple)的Apple Sto...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長毛區選挑戰 要李慧k失眠
【明報專訊】社民連3個成員噚日宣布出戰11月區議會選舉,其中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會出戰沙田瀝源區,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長毛)會披甲土瓜灣北、對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