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跨文化交流平台 浸大教授獲傑出教學獎

[2019.10.11] 發表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系主任Tushar Chaudhuri(前排左四)利用網上平台連繫世界各地16間大學的學生,學生可用外語,以小組形式跟各國學生討論跨文化議題。(浸大提供)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頒發本年度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從19組大學提名名單中選出3組得獎者,其中獲獎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系主任Tushar Chaudhuri開展線上遠程計劃,利用網上平台連繫德國、俄羅斯、沙地阿拉伯等16間大學的學生,讓他們運用外語討論跨文化議題。他把項目延展至21所歐洲和本地中學,讓中學生透過交流提高全球意識。今後他計劃利用獎金,與大灣區的學者交流,探討共同開發其他平台的可能。

與德俄等國學生網上交流 外語討論文化

Tushar Chaudhuri在浸會大學任教德語,初執教時因使用卡式錄音帶教學,遭學生取笑,因而發掘創新的教學方法。他創立的平台,連繫了16間世界各地的大學,包括來自德國、俄羅斯、沙地阿拉伯、南非和秘魯等逾300名參加者。項目並不止限德語,亦有修讀法語、意大利語和西班牙語的學生。學生會根據自身外語程度配對,用外語透過網上平台像Skype和WhatsApp等分享議題,例如「何謂健康城市」。

除了鍛煉語文運用,也藉此交流跨文化議題。當中傾談過程和內容並不會評分,也沒有規定時間,學生在無壓力環境下自由交談,互相學習。他也把遠程協作延展至中學,連繫了逾200名來自5個國家、9個城市的師生,科目包括英語、通識和地理等,促進跨地區和文化的學生交流。

教學獎得獎者可獲50萬元獎金,當中45萬元供得獎者提升教學質素活動和計劃。Tushar Chaudhuri打算利用獎金在大灣區建設「學習社群」平台,連繫區內語文教師,共同研究如用科技促進語文教育,把研究嘗試付諸實行。其他獲獎名單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劉達銘(新進教學人員組別)和香港大學核心課程「跨學科行動」團隊(隊伍組別)。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學校STEM教育。教聯會6月中訪問全港336名校長及教師,發現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政府早前設立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 詳情
考生專訪:張紫翹 嚴守分秒
【明報專訊】噴水池、書、一個凝神靜讀的少女。 鏡頭以外的情景是這樣的:張紫翹交還臨時借來、用作拍照的書本,然後指向噴水池,稱那是她在中... 詳情
考生專訪:應試講效率
【明報專訊】應考文憑試,最怕去錯場地、記錯時間,全靠一張考試時間表。張紫翹也有自己的「考試時間表」,是她為應考中文科閱讀卷度身制定的,考試時... 詳情
潮看文史:暴(bou6) 徒(tou4)
【明報專訊】政府「撤回」修例後,示威仍未見平息,焦點落在武力:警方與建制派慣常指摘「暴徒」,示威者則批評警暴。暴徒帶有明顯貶義,但為何是貶義... 詳情
破讀日常:不快樂的快樂
【明報專訊】我讀中學的時候開始對文學產生興趣,那時修讀中國文學和英國文學兩科,到現在仍感謝兩位老師的教導。很有趣,兩科選材的方向不一樣,前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