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不同 蔡維邦辭大律師公會副主席

[2019.10.12] 發表

【明報專訊】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圖),周三(9日)去信公會主席戴啟思及其他執委,辭任公會副主席及其他職務。據了解,蔡維邦在信中透露與大律師公會立場不同,認為留在公會可能貢獻不大,故辭去公會所有職務。

48歲的蔡維邦去年中獲任為資深大律師,專長於刑事訴訟,近年曾處理多宗廣受關注的案件,包括曾擔任新地案中的被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七警案中的被告觀塘區反黑組警員劉興沛、旺角大衝突案中的被告梁天琦的辯護律師,亦曾在律政司長鄭若驊的屯門寓所僭建案,向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提供獨立意見。

蔡維邦今年1月接任做滿5年、退下火線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擔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一職,除此之外,蔡亦是公會紀律常委會主席、實習資格批核常委會委員、刑事法律與程序專業委員會主席。因蔡的請辭,大律師公會網頁昨日顯示蔡所有職務的任期截止10月9日,公會亦在會員通告感謝蔡維邦多年來為大律師事務所作的貢獻和無私奉獻。

公會成員:蔡政治立場不「黃」

據了解,蔡維邦在信中透露與大律師公會立場不同,認為留在公會可能貢獻不大,故辭去公會所有職務。據了解,執委在開會前得知此消息都感到突然,會上曾討論可能引致蔡維邦辭任的原因,但沒有特別挽留。有公會成員稱,蔡維邦的政治立場一向不是「黃」;而在反修例風波中,公會出過多份聲明,有批評警暴,亦有譴責示威者,該成員強調每份聲明都是經執委會詳細討論和取得共識才發出,是集體決定,惟可能不是蔡想要的立場。

空缺暫懸空 1月改選

至於蔡維邦離任公會副主席後會否補選,該公會成員表示因尚有另一名副主席資深大律師毛樂禮,故有關空缺會暫時懸空。根據公會規則,大律師公會執委每年都會在1月改選。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3品牌遭勒索比特幣「贖罪」援示威 涉優品360富臨御藥堂 警設專線供舉報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觸發示威浪潮,被示威者定性屬不同陣營的店舖或機構被破壞。警方本月初分別接獲3個品牌共4個地點的商戶報案,稱收到傳真或電... 詳情
警稱將軍澳浮屍無傷痕屬自殺
【明報專訊】上月將軍澳一宗浮屍案引起公眾揣測,認為該名女死者死因有可疑。警方昨交代稱,經初步調查及與事主家人了解,案件無可疑,屍體經解剖後並... 詳情
學生快閃奏《願榮光》 大埔和你拖爭六訴求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浪潮下,昨晚多區有人聚集,以人鏈、唱歌等方式表達訴求。昨日傍晚有學生自組樂團,帶同管弦樂器在商場內「快閃」演奏《願榮光...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周四晚與學生和校友公開對話期間,有女學生控訴拘留時被警方施性暴力。中大師生、校友即晚發聲明聲援,促段崇智向不公...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女學生公開表示在葵涌警署遭受性暴力後,第19次民間記者會發言人稱,對女生遭遇表示痛心及深表同情,又稱近來不斷聽到有示威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