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品牌遭勒索比特幣「贖罪」援示威 涉優品360富臨御藥堂 警設專線供舉報

[2019.10.12] 發表
半數商店被示威者破壞的優品360接獲電郵,發件者要求該公司透過比特幣平台付款,援助示威活動「贖罪」,不付款會被懲罰。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觸發示威浪潮,被示威者定性屬不同陣營的店舖或機構被破壞。警方本月初分別接獲3個品牌共4個地點的商戶報案,稱收到傳真或電郵勒索,指他們破壞香港的民主和自由,並要求他們「贖罪」,以比特幣支援示威活動,若10天內未有付款將被「嚴懲」,在最短時間內令相關公司結業。據了解,報警商戶包括優品360,該公司有半數共50間分店被破壞。警方稱高度關注案件,正積極調查,並增設專線,供遭受勒索或恐嚇困擾的商戶或市民聯絡。

發信者稱不付款會「嚴懲」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表示,本月初分別接獲4個商戶報案,指上月下旬收到傳真及電郵勒索,發件者聲稱來自「守護香港民主自由聯盟」,知道有關商戶對近月的示威活動持不同政見,批評他們破壞香港民主和自由,故要求商戶透過比特幣平台付款,以援助一些暴力示威活動以「贖罪」。發件者聲稱,若商戶不付款會遭受懲罰,亦在勒索電郵中附加過去數周有人在市面大肆破壞商舖的影片。

據悉,警方接獲3個品牌的公司報警,包括優品360、御藥堂及富臨酒家,共涉及4個地點,未有人付款或損失。富臨集團回應稱,事件已交由警方處理,暫不作評論。本報昨未能聯絡御藥堂。

電郵附破壞商舖影片

優品360表示不評論事件。知情者透露,優品360於9月下旬收到勒索電郵,寄件人自稱是「勇武護港聯盟」的陳先生,形容組織理念是「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守護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指因優品360是「親共商戶,支持黑社會襲擊市民,破壞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又稱願意給該公司「贖罪」機會,只要在10天內捐贈一筆款項,可既往不咎,又稱只會接受比特幣捐款,捐款不可低於0.1比特幣;若收不到捐款將會嚴懲,「務求在最短時間內令公司執笠及老細╳家剷」,電郵又附有部分商戶被破壞的連結。

優品360月初再收「勇武護港聯盟」傳真

據了解,優品360於本月初再收到下款為「勇武護港聯盟」發出的傳真,問及有否查閱電郵,明言「唔比錢,爆晒你]檭E頭,等住執笠」。知情者透露,優品360在港約有100間分店,截至日前,約有50間分店被破壞,其中3間被縱火。據了解,優品360的管理層亦被要求「與福建幫割席及支持五大訴求」。

江永祥表示,案件不是單一事件,情G令人擔憂,警方高度關注,並已茪熀晙d。他續稱,警方已就此設立專線,如有任何商戶或市民遭受勒索或恐嚇困擾,可致電5975 3133,或以電郵(appeal@police.gov.hk)聯絡警方。他又說,示威活動已由和平表達訴求變成暴力事件,警方不希望見到示威活動由對民主理念的追求,發展成金錢勒索或其他刑事罪行或犯罪行為。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繼旅遊發展局上周公布取消單車節及美酒佳餚巡禮後,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昨宣布,鑑於近期社會情G及各種不確定因素,決定取消原訂月底舉行的... 詳情
重鐵全線重開 將軍澳站26閘機開4部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4日)頒布《禁蒙面法》後,全港多區爆發衝突,多個港鐵站受衝擊。事隔一星期,港鐵重鐵線路昨全線重開,站內不少設施未能使...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近日流傳信息,稱部分消防局會派出「泵車」進入警車車隊,處理示威時一同執行職務。警方及消防均確認有關消息,消防處強調消防人員不... 詳情
【明報專訊】懷孕近9個月的19歲孕婦林小姐周一(7日)晚在屯門兆康站被捕,其間因跌倒腹部劇痛,被送到屯門醫院治理。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上月有中學生及校友築人鏈時發生衝突。一名65歲綜援漢於9月9日疑不滿學生叫口號「太嘈」,在文理書院(九龍)外涉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