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車隨警車隊處理示威 消防:不參與驅散拘捕

[2019.10.12] 發表

【明報專訊】網上近日流傳信息,稱部分消防局會派出「泵車」進入警車車隊,處理示威時一同執行職務。警方及消防均確認有關消息,消防處強調消防人員不會參與警方的驅散或拘捕行動,而有關消防車輛僅作滅火救援用途,並非用以驅趕示威者。

警方行動科高級警司汪威遜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證實,由昨日起試行上述新安排。他指示威現場由以往丟汽油彈、設路障,到近日淋漒水及以化學品製造煙霧,「暴力行為升級與日俱增」,為保障在場各人安全,將與消防處協定試行新措施,在有需要時,警方會要求消防派出相應人手、車輛及裝備參與警方行動,提供滅火、化學洗消及先遣急救服務,強調會對消防人員提供保護。

提供滅火清理化學物先遣急救

消防處回覆稱,在大型聚眾事件中,如在場者身上沾染危害物質,應第一時間現場清洗及消除危害物質污染程序,以減少受污染程度,消防泵車會提供有效的水源為有需要的人即時作有關程序。若現場發生火警,消防人員亦會根據現場情G,制定滅火策略,撲滅火警。其他緊急救援事故有傷者需要先遣急救服務時,消防員更可在救護到場前為傷者提供適切院前護理。處方指出,已備有指引應付聚眾及暴力事件,並不時向消防處屬員提供相關訓練及保護裝備。

消防處職工總會副主席聶元風強調消防並無立場取態,希望市民會明白消防並非與民對立,會「義無反顧」履行救人職責,亦不會只拯救警員。聶亦說,警方現時已購置水炮車,即使警方提出要求,亦絕對不會以滅火工具協助警方驅散。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上月有中學生及校友築人鏈時發生衝突。一名65歲綜援漢於9月9日疑不滿學生叫口號「太嘈」,在文理書院(九龍)外涉持... 詳情
五旬漢撕連儂牆 10人圍毆私了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4個月,多區曾出現「私了」襲擊事件,一名五旬漢昨凌晨在鄰近旺角警署的太子港鐵站外,疑撕珜s儂牆紙張,其後遭約10人... 詳情
涉拉住被捕示威者 區議員許銳宇控阻差辦公
【明報專訊】7月14日沙田反修例示威中,沙田區議員許銳宇涉於新城市廣場阻差辦公,被控以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罪,案件昨於沙田裁判法院提堂。他暫... 詳情
【明報專訊】2017年9月成立的學聯抗爭者支援基金專門支援被起訴的抗爭者,基金現時結餘18萬元。基金管委會學生代表稱已接獲反修例者申請,但礙...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女記者採訪反修例示威時被警方射傷右眼,約30名印傭昨到位於銅鑼灣的印尼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領事館為採訪時受傷的印尼記者追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