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莫迪非正常會晤 習近平抵印受歡迎
今訪尼泊爾 外界憂簽約引渡藏人

[2019.10.12]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10日)飛抵金奈,將與印度總理莫迪進行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圖為金奈一眾學生齊齊戴上印有習近平頭像的面具歡迎習的到訪。(路透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印度,他抵達當地前,約2000名學生戴上習近平面具,列陣為歡迎儀式綵排。(法新社)
10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總理莫迪的陪同下參觀馬馬拉普拉姆小鎮的大型浮雕「阿周那的苦修」(Arjuna's Penance)(路透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飛抵金奈,與印度總理莫迪進行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此後,習近平將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是中國元首時隔23年再次訪尼。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金奈受到熱烈歡迎,民眾在機場表演婆羅多舞等具當地民族特色的節目,有人在習的車隊前往市區沿途揮舞中印國旗、手舉習和莫迪照片。

習近平和莫迪去年在湖北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習說這可能是今後兩人常用的交往方式。中新社報道,有別於正式會晤,非正式會晤禮儀活動相對簡單,會談形式比較多樣,雙方可以暢所欲言,上次會晤在約24小時中兩人共進行6場活動,多數時候是僅有翻譯在場的一對一形式。

習近平隨後前往金奈附近的沿海城鎮馬馬拉普拉姆,莫迪親自迎接,二人一同參觀三處獲聯合國教科民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古[。習近平與莫迪周六會在當地的一間渡假酒店舉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

有報道引述消息指,今次會談的地點馬馬拉普拉姆是由中方挑選,因第8世紀時當地的王朝曾與中國簽署安全條約,與中國有歷史淵源。

今次會晤各方關注兩國領袖會否談及克什米爾問題,8月印度突然取消其控制的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自治地位,惹來巴基斯坦和中國的不滿,有報道指除非習近平在會晤中提及該區的問題,否則莫迪不會主動說明該區最新情況。

雙方會晤的議題還可能包括反恐及貿易問題,並會就國際問題交換意見,但雙方不會發表聯合聲明或簽署任何協議。

另外,習近平今明兩日訪尼,期間將與尼泊爾總統班達里、總理奧利、尼共聯合主席普拉昌達等會面,兩國還會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習昨在尼泊爾報章發表署名文章〈將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新高度〉,奧利表示,習此訪具歷史意義,雙方會就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達成合作意向。日前有美國傳媒報道,習到訪期間中尼可能簽署引渡條約,外界擔心中國據此以從事反華活動等罪名將流亡藏人引渡回國。尼泊爾2017年加入一帶一路,目前約有2萬藏人居於當地。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當地時間9日發布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大約三分... 詳情
早前消息指美國正考慮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財政部隨後澄清,但有議員主張加強對中企的投資限制和審查。有專家認為,以退市威脅中國企業只... 詳情
中國火星探測器曝光 明年升空
【明報專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昨公布中國火星探測器測試的照片,聲稱是其「真容」首次公開,惟未有公布具體相關數據。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空間(太空... 詳情
【明報專訊】NBA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利(Daryl Morey)的撐港言論,以及其後NBA主席阿當施華(Adam Silver)表態支持言... 詳情
世界客都 梅州首通高鐵
【明報專訊】廣東梅汕鐵路昨日開通,結束了世界客都(客家人聚居地)梅州不通高鐵的歷史;為沿線區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契機。開通運營初期每日有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