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客都 梅州首通高鐵

[2019.10.12] 發表
梅汕高鐵正式通車。

【明報專訊】廣東梅汕鐵路昨日開通,結束了世界客都(客家人聚居地)梅州不通高鐵的歷史;為沿線區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契機。開通運營初期每日有44趟動車組列車往返梅州至廣州、深圳、汕頭、珠海,以及湖北宜昌和福建廈門等地,梅州至廣州、深圳最快僅需3小時25分和2小時52分。

每日10班通深圳 最快毋須3小時

中新社報道,據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消息,梅汕鐵路正線全長122.4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線路北起梅州市梅州西站,途經梅州、揭陽、潮州3市,在潮州市潮汕站與杭深鐵路接軌,全線設梅州西、佘江北、建橋、豐順東、揭陽、揭陽機場、潮汕7個車站。開通運營初期,梅汕鐵路每日開行44趟動車組列車,其中梅州往返廣州12趟,往返深圳10趟,往返潮汕站8趟,往返汕頭8趟,往返珠海、廈門及湖北宜昌各2趟。

梅汕鐵路是廣東省內繼廣珠城際、江湛鐵路之後第三條試行「電子車票」的線路,沿線7站均為試點車站。在梅汕鐵路開通運營首日,電子客票系統同步投用,乘車區間在7站範圍內的旅客,通過網站或手機購票後,毋須實體車票,可直接通過「刷手機」或「刷身分證」乘車。

按照規劃,梅州未來數年將成為廣東境內看齊廣州和深圳的鐵路大樞紐,連接梅汕、漳龍、佘汕、瑞梅和龍梅龍等鐵路新線。

南方網引述暨南大學產業經濟研究院院長顧乃華稱,梅汕高鐵開通,有利粵東北地區借鑑珠三角建設方面的經驗,通過制度、規則對接,提升自身營商環境,以更快融入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

更多中國要聞
助力科考 南極2號投入服役
【明報專訊】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即將啟動,自然資源部極地研究中心和貴州詹陽重工日前在極地考察基地碼頭舉行交車儀式,雙方共同研發的「南極2... 詳情
支付寶微信禁虛擬貨幣交易
【明報專訊】10日,中國第三方支付兩大巨頭「支付寶」和「微信」同時表態,禁止將其支付工具用於虛擬貨幣交易。 中國自媒體36氪報道,微信... 詳情
下班遇橫禍 幼師母女命喪車廂
【明報專訊】江蘇無錫一處高架橋前晚下塌導致3死2傷,其中兩名死者為母女。官方稱事件由貨車超重引起,涉事貨車所屬公司的東主昨日被警方帶走調查。... 詳情
深圳民辦學校學費補貼最高9000元
【明報專訊】深圳的2019年秋季學期民辦學校義務教育學位學費補貼已經開始接受申請,下周一(14日)傍晚6時正截止。 補貼金額最高達90... 詳情
出師表長恨歌成反腐教材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打貪反腐未停歇,在反腐的宣導上,更推陳出新。中紀委國家監察委的官網上,近日以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和諸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