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全面禁棉花棒 環保派慶勝利

[2019.10.13] 發表

蘇格蘭政府「棉花棒禁令」已經「正式生效」,成為英國宣布2020年4月起全面「禁塑」後,率先「全面禁止塑膠棉花棒」生產與銷售的區域,由於過去25年間,蘇格蘭環保人士總共在當地海灘上「撿起」超過15萬根塑膠棉花棒,他們稱這是「海洋與野生動植物的勝利」,也期待蘇格蘭政府能採取更多措施,制止這場「塑膠潮」,也希望其他國家能跟進。

英國民眾每年估計使用50億支塑膠吸管、3億支塑膠攪拌棒及20億枝塑膠棉花棒,其中,塑膠棉花棒多數被沖進馬桶,藉下水道流入海洋,對海洋生態及野生動物造成難以估計的危害;英國原訂從2020年4月起全面禁止販售塑膠吸管、塑膠攪拌棒及塑膠棉花棒,而蘇格蘭議會率先在9月通過2018年提案的「全面禁止塑膠棉花棒生產與銷售」法案,目前此禁令已正式生效。

蘇格蘭環境大臣坎寧安(Roseanna Cunningham)表示,很高興蘇格蘭成為英國最先禁止塑膠棉花棒的區域,她認為,一次性塑膠產品不僅浪費、製造垃圾,而這些垃圾不僅會破壞海灘和自然環境,同時也威脅到野生動、植物的生存,她也補充,將在未來持續對其他影響生態的物品採取行動,致力於環境保護,藉回收再利用發展「循環經濟」。

當地海洋保護協會的蓋梅爾(Catherine Gemmel)表示,這項禁令生效對「海洋和野生動植物」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勝利,期待蘇格蘭政府能繼續採取其他行動,來製止這場「塑料潮」;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蘇格蘭分部的負責人班克斯(Lang Banks)也說,由於塑膠棉花棒是最常見的海洋污染物,這項禁令堪稱是「野生動植物的好消息」,同時也希望其他國家能跟進。(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新奧爾良(New Orleans)市中心一間興建中的酒店於當地時間12日上午崩塌,造成1死18傷,並傳出有2人失蹤,由於現場建物結構仍不... 詳情
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昨晨近7時發生嚴重槍擊案。案發於一處非法聚賭的無牌私人俱樂部,有人使用M9手槍和左輪手槍連環轟擊,導致4名32歲至49歲... 詳情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中壯年人的步行速度與其身心老化速度有關,其中步行愈慢的人,患病風險愈高。 長者的步速可顯示他們的肌肉強度、肺功能、平... 詳情
曼徹斯特媒體城租務需求旺
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台後,脫歐進程未見明朗,離10月31日限期愈來愈近,意味硬脫歐風險不斷升溫。英國樓價也持續放緩,9月樓價增長更見6年新低,按... 詳情
法國2019年葡萄採收季節結束,根據最新統計,採收量5年來新低,葡萄農各個都慘淡經營,預計今年葡萄酒產量面臨同樣困境。 據悉,今年的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