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思重創日本 河川決堤圍困長者
最少38死逾百傷 3.1萬自衛隊員助搜救

[2019.10.14] 發表
長野千曲川等河流昨日在海貝思吹襲豪雨成災下決堤,市區變成澤國。(新華社)
長野市昨有數列新幹線子彈列車泡在水中,有專家指它們可能嚴重受損而要報廢。(路透社)
日本自衛隊員昨日在宮城縣出動救走災民。(路透社)

強颱風「海貝思」上周六(12日)吹襲東日本,造成多個地區嚴重水浸、河道氾濫和決堤,重災區長野市的千曲川決堤約70米,水淹市區,造成數個社福設施的約360名長者被圍困。截至昨日,日本共同社指海貝思令日本最少38人死亡、21人失蹤,消防廳稱有187人受傷;自衛隊派出約3.1萬人參與搜救。在川崎市外海有一艘巴拿馬籍貨船在風暴中沉沒,12名船員中有4人前天獲救,昨日發現一名中國籍船員死亡,仍有7人失蹤。

海貝思前晚登陸日本本州後,昨早開始移向海上。風暴吹襲期間日本中部及東部不少地區被水淹沒成澤國。NHK報道指中部及東部大面積住宅地區沒在水中,政府前日稱有逾40萬戶停電,昨日上午11時半過後仍有約19萬戶停電,亦一度呼籲全國逾600萬民眾疏散。多個受災地區都有民眾在風暴中遇難,例如神奈川縣相模原市昨早有一名女子和一名女童被發現死在河流下游;群馬縣富岡市有山泥傾瀉、住宅倒塌,有3人死亡。

長野市是重災區之一,當地千曲川昨日決堤約70米,住宅區嚴重水浸,中央政府預測部分水浸地區水深或達5米,住在長野市數個社福設施的約360名長者有待救援。位於長野市赤沼的JR東日本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亦被水淹沒,多列列車泡在水中。國土交通省稱直至周日早上,中央政府管理的14條河流及各地方政府管理的62條河流出現水浸。

2.7萬名自衛隊成員連同警方、消防及海上保安廳人員已出動加入搜救。風暴繼續影響航空交通,東京成田及羽田機場有逾800航班取消。

福島第一核電站出現泄漏警告

至於在福島縣,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出現11個泄漏警告,其中8個確認為雨水觸發,其餘警報有待調查,不過東電未能確認有沒有放射性污水在風暴中流入大海。該縣磐城市一名77歲老婦由消防直升機救起期間意外墮下40米地面身亡,當局證實救援人員未有按程序為受助者扣上安全扣肇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召開緊急會議,宣布成立緊急救災小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昨日亦宣布,取消原定周一(14日)舉行的海上自衛隊海上閱兵,以救災為優先任務。

今次風暴再次暴露日本不少地區基建老化,未必能抵受天災的問題,亦令東京不少民眾再度醒覺當地易受自然災害特別是暴雨的威脅,不少人擔心氣候變化會令更多類似海貝思的強颱風出現。(NHK /共同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敘境千名ISIS俘虜逃出安置營
土耳其上周三(9日)開始派軍攻擊敘利亞庫爾德民兵後,敘利亞東北部有地方官員周日(13日)表示有近千名與伊斯蘭國(ISIS)有關的俘虜逃出安置... 詳情
南美洲厄瓜多爾反政府示威截至上周六持續逾一周仍未平息。有份組織示威的原住民團體「土著民族聯合會」(CONAIE)前天同意周日跟總統莫雷諾會面... 詳情
捲烏克蘭門首開腔 拜登子辭任華企董事
在「烏克蘭門」風波令原先是民主黨總統提名戰大熱的拜登聲勢受挫下,令拜登捲入指控的兒子亨特(Hunter Biden,圖)昨日終於透過律師首度... 詳情
愛爾蘭作家接諾獎「報喜」電話 疑抹黑惡搞
上周四(10日)公布的諾貝爾文學獎捲入惡作劇風波,愛爾蘭著名作家班維爾(John Banville,圖)透露,獎項公布前曾接獲聲稱他獲獎的「... 詳情
英重啟國會 脫歐進關鍵一周
英國國會今日復會,英女王將發表御座致辭,為各方能否避免英國出現無協議脫歐的關鍵一周揭開序幕。過去的周末傳出英歐在困局癥結的北愛邊界問題上有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