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憂加劇貧富懸殊 發達國家收更多稅

[2019.10.14] 發表
企業的銷售對象主要為發達經濟體,而生產環節往往留在發展中經濟體,意味稅收流向將使富國更富、窮國更窮。

英國非政府組織「稅法正義網絡」(Tax Justice Network,TJN)質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籌劃的全球稅制改革,可能會加劇國家財富不平等,令發達經濟體收到的稅款增多,而發展中經濟體將蒙受損失。

稅網忽略生產銷售地域因素

TJN指出,OECD的改革,估計最多只能令那些在愛爾蘭、盧森堡、瑞士等避稅天堂註冊的公司,利潤下降5%。新稅制建議以跨國企業的收入作為主要徵稅基礎,並未綜合考慮跨國企業主要員工所在地等因素,例如一個跨國鞋履品牌要向其銷售產品的市場繳稅,而不是向其生產地繳稅。不過企業的銷售對象主要為發達經濟體,而生產環節往往留在發展中經濟體,意味稅收流向將使富國更富、窮國更窮。TJN估計,改革最終可能導致低收入國家的稅基收窄3%,而新增的稅款約80%可能會流向高收入國家。

今年5月,全球129個國家簽署加入OECD的「解決經濟數碼化所帶來的稅收挑戰路線圖」,爭取在2020年底前制定新稅務規則。OECD估計,全球每年約4%至10%的企業所得稅,因稅基侵蝕及利潤轉移而流失,每年損失的稅款達1000億至2400億美元。根據TJN估計,上述金額可能被低估了一半。

更多國際要聞
腦膜炎併發敗血症 11歲女童2腳截肢
英國11歲的女童帕特里奇(Brogan-Lei Partridge),7歲時因嘔吐以及雙腿出現大量「皮疹」,被診斷出感染「腦膜炎」,搶救後雖... 詳情
華裔醫生量身訂做藥物 拯救絕症8歲女童
8歲女童米拉•馬柯維奇(Mila Makovec)罹患了罕見疾病貝登病(Batten disease),貝登病幾乎無法被治癒,但米拉沒有放棄... 詳情
似憑「第六感」出席別人喪禮 英國貓成墓園「送葬師」
英國一隻8歲的公貓帕迪(Paddy,圖)在主人出門上班後,幾乎每天都到附近的墓園「參加」喪禮,3年來已參加超過100場喪禮。 墓園的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