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小小事:我要改名

[2019.10.18] 發表

【明報專訊】名字 張藝謀

原名 張詒謀

職業 導演、攝影師、編劇、演員

部分導演作品 紅高粱、菊豆、活著、滿城盡帶黃金甲

成就 曾於1998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世界十大風雲人物」之一;第六屆亞洲電影交流會終身成就獎;第55屆金馬獎最佳導演;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及閉幕式總導演等

名言 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一個人就像橡皮筋一樣,需要不斷地拉,在這個過程中挑戰自己的極限,不斷擴展自己的能力。

張藝謀(1950年——)是國際知名的電影導演,出生於普通的工人家庭。他在工廠工作期間迷上攝影,作品更獲同事爭相傳閱。為了深造攝影的學問,他報讀北京電影學院的攝影學系。雖然老師很滿意他的作品,但他當年已27歲,超過了入學年齡。這名超齡學生後來獲學院破格錄取,成功入讀攝影學系。

畢業後,張藝謀曾參與多套電影的拍攝工作,以及嘗試當演員,並憑電影《老井》獲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張藝謀由攝影師、演員,一步一步走上導演的路,外界因張藝謀獨特的攝影手法而稱他為歷代最優秀的電影人之一。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海底世界埵陰齯p魚兒叫安安,他全身藍色、體型扁圓,長有一對靈活的鰭和一條長長的尾巴。他和爸爸媽媽生活在十米深的海底,一個叫做珊瑚... 詳情
【明報專訊】陳蔚嵐 華富h寶血小學(六年級) 我凝望虒}上的傷痕,令我回想起暑假期間發生的騎單車意外。 今年暑假,我的好朋友小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