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1日 土耳其涉恢復軍事行動
土軍被指空襲敘利亞8平民死亡

[2019.10.19] 發表
敘利亞鄰近土耳其的城市周五爆發戰鬥,建築物起火冒出濃煙。(美聯社)

土耳其軍隊及他們支持的反對派武裝於敘利亞東北部進行空襲和炮擊,造成8名平民死亡、約25人受傷。敘利亞通訊社引述當地消息人士報道,土耳其軍隊於哈塞克省拉斯艾因市及周邊地區空襲,並繼續包圍地區,炮擊和空襲市內街區,區內居民逃走。

美國與土耳其經歷約5小時磋商後,達成長達120小時的停火協議,但各方對協議演譯可謂各說各話。美國稱土耳其會在敘北建立「安全區」,120小時停火是供庫族民兵撤出,但土耳其外長表明土軍未來會長留「安全區」,變相佔領。不過,消息公布後仍傳出零星衝突,庫族指控土耳其違反停火,土耳其則警告如過協議不獲尊重,會恢復軍事行動。

歐盟表明,所謂停火協議名不符實,土耳其必須永久停止在當地的軍事行動。

在特朗普突然宣布撤走駐守敘利亞北部的美軍後,土耳其即入侵敘利亞,強攻庫爾德族民兵的據點,其中以艾恩角(Ras al-Ain)及泰勒艾卜耶德(Tal Abyad)兩座城鎮受到最猛烈攻擊。但此舉被質疑背叛對抗「伊斯蘭國」(ISIS)時的盟友,在美國政界反彈下,特朗普政府派出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新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等前往土耳其斡旋。

彭斯稱應安卡拉要求設「安全區」

彭斯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後達成協議,暫緩土方代號「和平噴泉」的軍事行動,但內容被指大幅遷就土耳其。彭斯稱,協議應安卡拉要求設立「安全區」,範圍是土敘邊界往敘國領土方向的32公里之內,條件是要先停火120小時,以供庫爾德族民兵「人民保護部隊(YPG)從「安全區」撤出。作為交換,華府不會向土耳其實施進一步制裁。他又指待庫族撤兵完成後,「和平噴泉」行動將完全中止。

不過,土耳其的說法跟美方有明顯出入,例如外長恰武什奧盧抗拒使用「停火」一詞,聲言該詞只適用於兩個「合法當事方」,但庫族民兵在土國眼中只是恐怖分子。他表明,只有在「YPG或PKK(庫爾德工人黨)恐怖分子」撤出安全區後,安卡拉才會停止軍事行動。他宣稱土耳其軍隊會長留當地,「暫停一下不代表撤走我們的部隊,我們會繼續在那堙v。

彭斯稱YPG已開始撤兵,但以YPG為核心力量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其指揮官科巴尼(Mazloum Kobani)雖然確認願接受停火的「臨時協議」,當地傳媒卻引述其說法指,撤兵範圍只限艾恩角至泰勒艾卜耶德之間的地區,跟土耳其一方範圍更廣的解讀並不琣X。

特朗普形容達成停火協議是「對文明的偉大一日」,讚埃爾多安做對了事,「許多人的生命獲救」。但土耳其的野心是否僅止於此令人懷疑,奧巴馬時代曾深入跟進庫爾德和土耳其事務的高官卡爾(Colin Kahl)向《衛報》稱,估計土耳其旨在控制整個以阿拉伯人聚居地區為主的敘利亞東北部,但這次協議顯示更大的野心,「如果他們真的打算將庫爾德人完全推到M4公路以外的地方,那是巨大人口轉移,實際上涉及大型種族清洗」。

不過,庫族昨日指土軍繼續轟炸平民地區和醫院,違反停火條款,但埃爾多安否認,他又表示會在安全區內成立12個監察站。(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民調:眾議院滿意度上升
【明報專訊】蓋洛普公司周四公布民調顯示,在眾議院民主黨人發動對特朗普總統的彈劾調查後,52%的民撒{為特朗普應被彈劾和下台,敵陸|的滿意度增... 詳情
約翰遜:英國需完成脫歐向前行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周六召開特別會議,決定脫歐走向,有議員提出修正案,為表決脫歐協議帶來變數。首相約翰遜努力箍票,強調沒有比通過協議更好的結... 詳情
保護中東重要水道商船 日派自衛隊進駐霍爾木茲海峽
【明報專訊】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已決定派遣自衛隊進駐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而非加入美國為首的聯盟,保護穿越中東... 詳情
沙特阿美臨門再煞停IPO
ramco)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疑再度延遲,令這全球規模最大的上市計劃再受挫折。《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沙特阿美突然叫停原定在...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出席法國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在美國得州的工廠開幕儀式,為其明年競選連任造勢。創造就業是他的競選宣傳主軸,當法國記者問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