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容忍違法暴力 包括警察

[2019.10.20] 發表
昨日有市民自發在尖沙嘴海傍舉行「香港警察濫用暴力侵害人權展覽」,向外國遊客及媒體展示香港警察濫用暴力情G。主辦方掛上不少反修例示威中的照片,吸引不少人駐足觀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逾4個月,社會批評警方濫暴,並提出「重組警隊」的訴求。特首林鄭月娥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說,她支持警隊執法,但並非「盲撐每一位警務人員,每一個行動」,政府不會容忍任何違法暴力行為,包括警察。

聽眾批警「扑爆頭」 林鄭:似過髐

林太接受港台《星期六問責》訪問時,被問是否看到警察使用暴力,她說警察不會「特登」使用暴力,但社會對這方面的反感是遠高過市民使用暴力。她說,在大型衝突中,當「暴徒」使用暴力,警務人員要用合適武力回應。

有聽眾致電稱,有年輕人被警察「扑爆頭」,批評警方濫暴。林太說:「有live片段,讓人感覺好似過髐鶡魽C」被問會否譴責警方使用過火的暴力,她說要經客觀調查,了解整個執法過程,不能單靠一個畫面。她說:「特區政府不會容忍任何違法行為,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包括警察。我們對於任何暴力行為,都會予以譴責,無論施暴者是什麼背景,什麼政治立場,什麼身分。」林太另接受商台《政經星期六》訪問時亦說自己支持警隊嚴正執法,但不等於「我盲撐每一位警務人員,每一個行動」。

沈旭暉:就算社會表面上正常

似北韓生活是否開心?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在港台《香港家書》表示,香港正發生的事令不少人憂心,質疑是否單靠3萬警察便足以止暴制亂。他又表示,若一個社會令一代人兩代人三代人都失去信心,就算社會表面上一切正常,「似北韓般生活又是否開心呢?」

另外,昨有市民自發在尖沙嘴海旁舉行「香港警察濫用暴力侵害人權展覽」,籌委成員楊小姐說,希望讓外國人知道香港面臨警察濫暴問題,盼外國關注。觀賞相展的居港外國人David說,已視香港為家,「101%支持年輕人」,認為展出內容所發生的事情是令人惡心。他以「Auntie Carrie」形容林鄭月娥,認為她「強行實施不合法的法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倘珩M真寺不割席 視為己罪「因我們同行」 本土巴裔抗爭者:喜歡香港一切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上周三(16日)晚上遭數名非華裔兇徒伏擊,有說兇徒是南亞人,有網民見到岑浴血倒地的相片,揚言要「裝修」清真寺報復... 詳情
【明報專訊】Ali是個陽光青年,問他可有女朋友,他即說自己是伊斯蘭教徒,不拍拖,待日後父母為他選妻,這是巴基斯坦伊斯蘭教徒傳統。他一直遵守教... 詳情
曾盼考警察提升族裔形象 6?12見開槍「不了」
【明報專訊】常說南亞裔搵工難,Ali以往覺得南亞裔的公眾印象較差,他曾經一天內三度被警察查身分證,「聽到我識廣東話,態度即刻變番好」,中學時... 詳情
【明報專訊】在反修例示威中警方多次稱難以分辨記者,近日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統一發放記者證,引起傳媒及社會憂慮;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嚴正澄清」說,...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引用《緊急法》設《禁蒙面法》引起爭議,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被問及當局會否引用《緊急法》頒布更多法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