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守教條不拍拖不駁嘴 外出帶母「愛心飯盒」

[2019.10.20] 發表

【明報專訊】Ali是個陽光青年,問他可有女朋友,他即說自己是伊斯蘭教徒,不拍拖,待日後父母為他選妻,這是巴基斯坦伊斯蘭教徒傳統。他一直遵守教條,不吃豬肉,外出時都帶母親準備的「愛心飯盒」,示威時就找間清真餐廳用膳,聽到友人說因反修例運動與父母反目,他嚇了一跳,「駁嘴?對我而言是個新概念」。

家教嚴成績稍遜即捱打 限晚上11點前回家

Ali說自小父母教導,因為他們是巴基斯坦人,所以要比別人努力,考試成績稍遜即要捱打,一定要考入大學才有出路,否則就會像父親一樣要做保安員。小時候返清真寺讀《可蘭經》,只有他和哥哥二人靜靜地讀,其他少數族裔小朋友愛玩,「他們是頑皮、貪玩,但並不壞」,然後他反問「小朋友不就是應該貪玩、好動嗎?」

他其實亦貪玩、好動,小時候沒零用錢,就出街打籃球。他形容家教甚嚴,不准吸煙,晚上11時前要回家,出門前要交代去哪堙B做什麼,較預期晚回家亦要報告,「在家曾因貪玩,與哥哥說粗口互罵,爸爸聽到後即喝止,以後不准在家講粗口」。他閒時會幫忙洗碗、做家務,父母叫到,他會照做,「其實我們好像傳統中國社會,要孝順、聽父母話」。

由於篤信伊斯蘭教,他一向不吃豬肉,只吃經誦經後被屠宰的動物,所以他日常自攜母親的「愛心飯盒」,若示威時難帶飯盒,他就要找清真餐廳用膳;兼職帶小朋友宿營時,他就自帶清真杯麵,一日三餐食杯麵,他亦不覺難受。談到其他宗教,他說各宗教均有其道理,只是角度不同,他在大專亦有研讀佛學。

伊斯蘭傳統父母選妻 女生主動接近亦迴避

大專校園,學生情侶一對對,但他說伊斯蘭教徒不拍拖,即使以往曾有女生主動接近他,他亦會迴避,「我們的信仰有很多教條,女子要包頭、遮蔽全身,即使她願意,她的家人亦未必接受」。父母曾說待他日後事業有成,會為他從親戚中選妻,他不以為然,笑說「要選都先為哥哥選」。他說,遲些會告訴父母不打算結婚,一來不想與不熟稔的人成婚,二來怕對方從巴基斯坦嫁來香港會難適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在反修例示威中警方多次稱難以分辨記者,近日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統一發放記者證,引起傳媒及社會憂慮;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嚴正澄清」說,...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引用《緊急法》設《禁蒙面法》引起爭議,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被問及當局會否引用《緊急法》頒布更多法例,... 詳情
NBA賽逾百人穿黑衣喊挺港口號
【明報專訊】NBA球隊布魯克林籃網昨早於季前賽迎戰多倫多速龍,包括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等逾百球迷,穿上印有「支持香港」或「西藏獨立」字句的黑衣... 詳情
【明報專訊】7名來自美國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員聯署去信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批評蘋果在中國政府要求下,將實時顯示警車警員位置及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日(13日)有網民發起18區「遍地開花」示威,有示威者在多處破壞車站設施及交通設備,17歲南亞裔中六生涉破壞一支交通燈,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