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挽救史托夫維爾200年古樹 學者提新方案擴建GO火車站

[2019.10.27] 發表
圖為史托夫維爾內有近200年樹齡的榆樹。(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約克區史托夫維爾(Stouffville)有數十棵歷史悠久的樹木,不過當地樹木學家及市議員目前特別擔心其中一棵有200年歷史古樹的命運。

在都市聯通購買的土地上,用於擴建GO站的地上有一棵高聳榆樹。由於計劃對火車站Lincolnville GO Station進行改造,這棵古樹已處於危險之中。所以在都市聯通擴展項目開始之前,史托夫維爾現正努力為保護歷史性古樹而抗爭。都市聯通則表示對保護該榆樹保持開放。

當樹木學家卡羅爾(Mark Carroll)得知這棵榆樹,可能因都市聯通建工而被砍下時,感到很驚訝和難過。卡羅爾是在研究都市聯通車站設計方案的過程中發現榆樹將被砍下。他直接採取行動,並立即引起了鎮上的注意。

卡羅爾稱,「您可能正在看史托夫維爾的一棵最古老以及最大棵的樹。我基本上已經記錄了所有的樹,這很可能是我們這裡最大的樹。」他估計該樹大約有170至200年的歷史。

幾年前,都市聯通購買該榆樹的所在區域,因計劃對旁邊的Lincolnville GO站進行擴建。都市聯通發言人表示,他們了解該樹在當地社區很受重視,並願意共同保護它。

卡羅爾稱已經向都市聯通自行推薦一項新計劃,他們認為是「公平、切實可行的」並能挽救這棵樹。他又說:「不僅可以保存這棵樹,我還認為必須保存棲息地。我們為此有一個萬無一失的計劃,這棵樹周圍將有一個40至45米的圓周,不將受到任何影響。它的形狀完美,幾乎沒有枯木,它是直立的。這棵樹可以簡單的地再活下200年。我很想讓這棵樹倖免於難。」

萬錦-史托夫維爾選區的省議員Paul Calandra承諾將為保存萬錦-史托夫維爾裡最古老的樹木而奮鬥。

他說:「我知道改善交通是我們地區居民的首要任務之一。我相信,如果我們一起努力,制定一項將樹木納入擴展範圍的計劃,我們便會看到該計劃實現。最終無需砍掉社區中最古老,最重要的樹木。」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